长沙全面推进自来水户表改造

2022-12-02 09:1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全面推进自来水户表改造

计划用3年时间重点实施城区365个小区户表改造

华声在线1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文)11月30日,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狮子山社区海利华宫小区自来水户表改造完成正式通水。户表改造完工后,小区按照“一户一表”接到家,业主在家用手机就能交水费。

海利华宫小区是2022年长沙城区自来水户表改造小区之一,由3栋高层住宅组成,共计376户。小区2004年交房,至今已经18年,供水管网破损严重。据业主徐兆祥介绍,小区供水主管道漏水已超过10年,累计损失超过100万元。今年8月1日,小区启动户表改造施工。

目前,小区上千米供水管道全部更换,改造安装水表376块;小区还重新建设了供水泵房,加装6台加压泵。户表改造后,小区“一户一表”可实现“抄表到户、计量到户、服务到户”。这次改造一共投入170余万元,改造费用政府和小区业主各承担30%,其余部分由供水公司兜底。“经过业主表决同意,30%的改造费用从小区房屋维修资金列支。”徐兆祥说。

2022年初,长沙市启动新一轮自来水户表改造,计划用3年时间重点实施城区365个小区户表改造。为调动居民积极性,方案提出由用户、区级财政、供水企业按照3∶3∶4的比例分担户改资金。其中,用户每户出资1200元,区财政每户补贴1200元,改造资金不足部分由供水企业兜底解决。

在市住建局指导下,供水企业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切实将这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截至11月底,户改项目共完成前期踏勘200个,已出具设计方案188个,已公示评审后图纸38个,已完成住建局申请审批备案63个,开工项目共14个,完工项目4个。位于雨花区东塘街道的华银园小区,有住户1699户。小区供水管网因年代久远漏损严重,导致居民用水无法得到保障。小区纳入了2022年的户改重点项目,于9月15日进场施工,目前,小区庭院管网改造已完成7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