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第一个 长沙获批“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合作区

2022-11-30 15:0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30日讯(记者 龙腾)到2025年,核心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新增上市企业 2 家以上、“四上”企业 200 家以上、中小企业3000家以上,带动全省3000家以上中小企业实现外经外贸“破零倍增”……

新闻通气会现场。记者 龙腾 摄

11月30日上午,记者从“一带一路”(长沙)中小企业合作区新闻通气会获悉,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工信部于今年11月4日批复,同意设立“一带一路”(长沙)中小企业合作区,这是中西部地区首个设立在省会城市的中小企业合作区,也是全国第三个以“一带一路”命名的中小企业合作区。

机遇

提升长沙“走出去、引进来”的开放格局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介绍,截至2022年9月底,全省实有企业148.1万户,同比增长23.9%。中小企业占企业总量的99%以上,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5%以上的创新成果和85%以上的就业岗位,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全省工信系统充分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大力推进内联外通,积极开展合作对接,加快构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与“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2021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实现进出口额1792.3亿元,在“一带一路”沿线新增企业21家。

为深化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动优势中小企业走出去、国外优势资源引进来,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在湖南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载体上补短板,2021年5月,省工信厅向工信部申报以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为核心承载区,创建“一带一路”(长沙)中小企业合作区。

据了解,2012-2021年,工信部在江苏、广东、安徽、四川、浙江、山东、河南、河北、山西等9个省份设立太仓、揭阳、广州、江门、浦江、芜湖、嘉兴、济南、昆山、仓州、许昌、慈溪、祁县、青岛等14个合作区。其中,中德合作区9个,“一带一路”合作区2个,其他3个。主导产业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次长沙获批“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合作区,是中西部地区首个设立在省会城市的中小企业合作区,也是全国第三个以“一带一路”命名的中小企业合作区,将对提升长沙“走出去、引进来”的开放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是长沙中小企业发展和开放的重大机遇。

实干

到2025年核心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

工信部在批复中指出,合作区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和示范作用,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组织落实《“一带一路”(长沙)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方案》,聚焦产业升级,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按照工信部批复要求,合作区将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重点突破、融合互动、整体推进,集中力量加快突破核心区,统筹推动拓展区和辐射区建设。核心区将通过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先行先试,打造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融合示范。

到2025年,核心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新增上市企业 2 家以上、“四上”企业 200 家以上、中小企业3000家以上,带动全省3000家以上中小企业实现外经外贸“破零倍增”。到2030年,争取把合作区建设成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中小企业的合作高地、中小企业产业合作与双向投资贸易制度创新的试验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省工信厅将深化部省共建,在双多边对外合作机制、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政策倾斜等方面加强对合作区的指导和支持,形成合作区建设合力;支持合作区进一步集聚境内外技术、人才、资本、管理等创新资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政策落地见效,提升合作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力争达成更多更好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

目前,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制定了专项建设方案,提出了构建国际物流体系、培育经贸合作基地、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完善国际合作机制6大核心任务,部署了16项重点工作,铺排了53个重点项目,力争把“一带一路”(长沙)中小企业合作区打造成为要素流动自由、开放功能健全、营商环境优异、创新动能强劲、辐射作用突出的对外开放标杆和示范。

(一审:蒋俊 二审:卢小伟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