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再添4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2-11-29 23:06: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杨帆93]
字体:【

(桑植县八大公山。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11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我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取得新突破。今天,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消息,绥宁县、桑植县、安化县和新晃侗族自治县获评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长沙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和永州市金洞管理区获评全国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自2017年生态环境部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以来,我省已累计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1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7个,创建数量居全国第9。

今年获评的各创建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突出。示范区中,绥宁县以竹木产业作为全县主导产业,绿色生态的“竹业之乡”初具雏形;桑植县依托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的良好生态条件,构建起以红色旅游为龙头、绿色产业为基础、金色工业为补充的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安化县以茶旅文体康产业为龙头构建产业体系,发展成为“黑茶之乡”“多花黄精之乡”;新晃侗族自治县将特色农业产业与侗族特色文化结合,有效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社会价值。

实践创新基地中,长沙县以4.2%的土地集约发展园区经济,创造全县81%的GDP,其余95%的生态空间得到高质量保护;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探索出林果、林药、林竹、林游、林治为代表的“五林”生态经济模式;金洞管理区是承担履约联合国“森林文书”国际重担的单位之一,通过厚植生态屏障为实现全球森林目标提供金洞路径。

(金洞管理区的楠木林。通讯员 摄)

(一审:胡信松;二审:李志林;三审:邓梅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