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诗意风景 看“醉美”岳阳——首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侧记

2022-11-29 10:05:58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孙丽芳 李梦铃]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日报记者 孙丽芳 实习生 李梦铃

又是层林尽染、万山红遍之际,立足南湖之畔,游在岳阳,一城山水一程美。行走巴陵城内,水光潋滟,山色斑斓,迎面而来、喷薄而出的朝阳正将曙光洒遍岳阳大地。

天下洞庭,只此南湖。11月20日开始,岳阳旅游进入“南湖时间”,一场精心打造的旅游盛宴呈现在世人面前。11月之于岳阳,最热门的关键词就是“旅发大会”。11月的南湖新区,洋溢着激情和干劲,化茧成蝶舞蹁跹,岳阳以它美丽的新颜笑迎八方宾客。

对岳阳而言,这只是一个盛大的启动仪式,办会兴城、办会活城,首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必将在历史烟波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精彩纷呈 共迎旅发盛会

“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11月20日晚上,首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在素有“东方日内瓦”之称的岳阳南湖开幕。在云端,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与在南湖活动现场的嘉宾们,实现了“梦幻联动”,一起领略南湖的山光水色,感受洞庭的绚丽多姿,体会岳阳的政通人和。

这场以“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为主题的盛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南湖新区和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承办。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岳阳全面贯彻落实“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要求,敞开怀抱迎接八方宾朋登岳阳楼、游洞庭湖,悟家国情怀、观巴陵胜状。

岳阳素称“湘北门户”,自古揽江湖之胜、拥山川之秀、得人文之美,是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湖南省第二经济强市,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近年来,我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围绕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将文旅产业融入全市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突出做好“保护、规划、建设、管理、经营”的文章,文旅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2021年成功跻身千亿产业行列,岳阳成功入选2021(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市,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正式获批为2022年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的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本次大会自11月20日—22日,精心设计了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岳阳市旅游发展推进会、重点文旅项目考察观摩三大主体活动,以及洞庭渔火季——岳阳原创歌曲专场音乐会、全市精品旅游线路踩线活动、“品味岳阳、飨食南湖”美食节、“我们舞起来”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钓王天下·韵味南湖”钓鱼大赛、秋季露营音乐会6个配套活动。

欢快的鼓点敲起来,热情的舞蹈跳起来。11月20日的南湖广场热闹非凡,来自全市各地的40多支广场舞蹈队汇聚一台,不同风格的舞蹈同台竞技、激情碰撞,为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喝彩。

当天晚上,在首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茶博城分会场,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品味岳阳·食飨南湖”美食音乐节活动,垂涎欲滴的美食,动感十足的音乐,扣人心弦的魔术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现场人山人海,游客们在30余家美食商户与娱乐项目活动中尽情品尝游玩。

“欢迎各界朋友多来南湖听一听洞庭渔歌、看一看三圈十景、尝一尝湖湘美食,切身体会南湖锐意改革、矢志创新的发展氛围,亲身感受南湖高效公平、竞争有序的投资环境,共享商机、共谋发展、共创未来!”南湖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亚丹说,南湖新区将以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为全新起点,充分吸纳旅发红利,持续推进“1+4”优势产业链裂变跃升,加快建设“秀美南湖、品质新城”,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八方宾客 共谋文旅发展

蓄势发力,只待今朝。

11月20日-2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50家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来到汨罗市、岳阳楼区、南湖新区、君山区进行精品旅游线路踩线活动,汨罗屈子文化园、岳阳楼景区、君山江豚湾、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等地,感受岳阳的“诗与远方”。

“岳阳有故事,有风景,有文化底蕴,我们将组织更多游客来到岳阳,爱上岳阳!”来自湖北省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张先生说,行走在岳阳,循水顺山而游,一幅全域旅游的诗意长卷,在眼前渐次舒展,让他印象深刻。

11月21日,首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观摩团队来到洞庭湖小镇和星球乐园,近距离感受南湖新区文旅产业发展带来的新场景、新业态、新产品、新体验和南湖文旅的独特魅力。一路走,一路看,在项目观摩过程中,观摩团一路看一路拍,一路议一路思,对南湖新区崭新的文旅景象和强劲的发展脉搏赞叹不已,为南湖新区文旅产业的发展拍手点赞、建言献策。

新常态蕴含新机遇,新机遇造就新优势,“吸睛”更要“吸金”。

当天,在岳阳市旅游发展推进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文旅行业翘楚、专家学者相聚在洞庭之滨、南湖之畔,共谋文旅发展大计,共同展望岳阳文旅产业的美好前景。会上,19个重大文旅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219.46亿元,将极大丰富岳阳旅游业态;5项旅游宣传营销合作签约,将在2023年为岳阳输送全国游客25万人次。会上还发布了岳阳市旅游精品线路、岳阳市重大文旅节会,立体式展示岳阳文旅新业态新场景,多维度展示岳阳旅游产业发展的累累硕果。

“人气爆棚”的,还有当天晚上的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这里火树银花,热闹非凡。2022湖南岳阳洞庭渔火季·岳阳原创歌曲作品音乐会在这里开唱,《水灵灵的洞庭湖》《这里情最多》《天下岳阳》等11首岳阳人写的、岳阳人唱的原创歌曲,以“岳阳颂”为主题,通过合唱、独唱、朗诵等形式,赞美岳阳、歌唱岳阳。一个个优美的音符,生动描述了万家灯火的大美岳阳欣欣向荣,弘扬了忧乐精神和天地正气的家国情怀,用歌声致敬美好生活,礼赞伟大时代。音乐会现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帆向岳阳楼区颁发“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牌匾……

大会期间,一系列主题活动异彩纷呈,参会者进景区、赏文俗、看项目,现场感受岳阳文旅风采、欣赏巴陵文化魅力;学术大咖、行业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为岳阳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出“金点子”、找“好路子”。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美好前景激荡人心。这里有“醉美”的岳阳,这里有热情的岳阳人。岳阳人秉承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热忱呵护着游客们憧憬的“诗和远方”,用满满的诚意欢迎八方游客来这里奔赴一场山水之约。奋楫扬帆,岳阳旅游已踏上新征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