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长沙已启动高速测试牌照申报工作

2022-11-27 21:33: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7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胡锐)11月23日,上海无人驾驶立法——《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正式通过,并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无人驾驶在开放道路上测试已经在路上。

致力于打造“智能驾驶之城”的长沙,在这方面的进展如何?11月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长沙正推进有安全员的智能网联汽车上高速测试工作,目前道路等条件已具备,只等车辆的测试牌照。此前,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先胜受访时表示,在长沙,无安全员的智能驾驶明年下半年或可实现上路测试。

上海:无人驾驶上路可期,遇事故可追偿

《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显示,企业可在浦东新区划定的路段、区域开展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商业化运营等创新应用活动。这里说的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是指车辆在行驶时没有驾驶人和测试安全员。

无人驾驶汽车在开放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如何追责?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

根据规定,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发生交通事故并造成损害,依法应由智能网联汽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的,由该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所属企业先行赔偿,并可依法向负有责任的自动驾驶系统开发者、汽车制造者、设备提供方等进行追偿。

立法还明确,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发生交通事故的,企业应当立即暂停车辆运行、开启危险警示装置,报警并视情派员现场处置;事故发生后两小时内,应当将事故发生前至少90秒的视频信息上传至指定的数据平台。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汤文侃表示,下阶段将推动浦东新区和临港管委会根据场景需求、风险评估与道路情况,划定上海首批无人驾驶开放道路。

长沙:只等牌照,推进无人驾驶上高速测试

上海的无人驾驶已在路上,长沙的还有多远?

对此,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先胜受访时表示,预计明年下半年可实现无安全员的智能驾驶汽车上路测试。在实现无人驾驶上路测试前,长沙或将首先实现有安全员的智能网联汽车上高速测试。

“我们已启动智能网联汽车高速测试牌照申报工作。”11月25日,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受访时介绍,长沙已有部分高速公路具备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条件。

11月19日,有网友在湖南省政府网站我有“金点子”活动上,提了个“积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的点子。省工信厅对此回复称:今年10月以来,省工信厅与湘江新区管委会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对申报工作进行了研究。省工信厅与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初步汇报,待工信部正式申报通知下发后,省工信厅将积极支持长沙市充分发挥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域的先发优势按照申报通知要求申报国家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城市”。

“有了测试牌照后,智能网联汽车就可以上高速测试了。”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表示。目前,湖南湘江新区、三一重工、湘江智能公司三方联合打造的5G智慧物流示范项目,已完成湖南首辆本土新能源自动驾驶物流重卡研发测试。

湘江智能智园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于耀介绍,5G智慧物流示范项目投入使用后,物流车从星沙产业园到宁乡产业园,只需1.5个小时,将大大提升驾驶安全及节约物流成本。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