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机器狗出现在长沙消防应急演练中 浓烟中寻"被困者"

2022-11-24 09:48:2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贺瑜]
字体:【

机器狗穿过浓烟找到“被困者” 

首次出现在长沙消防应急演练中

机器狗成功找到被困者。

长沙晚报11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卓 通讯员 沈静)15层高楼发生火灾,疑似有人员被困,然而刺鼻的浓烟席卷楼道,救援通道被封锁,怎么办?一只身形敏捷的机器狗张开红外热感应的“眼睛”,一头扎进浓烟里,用热成像定位找到昏倒在厕所的受困者……长沙智造的四足机器人首次在应急救援行动中小试身手!23日,开福区高层建筑消防应急救援演练在伍家岭街道浏阳河社区举行,由开福区辖区企业超能机器人生产的四足机器人,在全市首次应用于消防演练,第一时间用高科技手段成功搜救火场被困人员。

机器狗在浓烟中搜救。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李卓 摄

“火灾”发生后,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疏散救援行动也在展开。消防员身穿防火服佩戴密封防毒面具,浓烟中很难看清通道。关键时刻,一只通体黝黑、带有传感器的“小狗”登场。它敏捷地爬楼越障,寻找救援通道。在安全距离之外的工程师则在PAD的小屏上,通过机器狗的眼睛所视场景,遥控它寻找被困者。终于,“小狗”在厕所里找到了一处人体热源。在它的引导下,社区消防员成功救出被困人员。

扫码看视频 拍摄/李卓 剪辑/曾灵

超能机器人工程师告诉记者,目前四足机器人主要依靠遥控作业,企业正在研发自主导航功能。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