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落实“双减”显成效

2022-11-24 09:42: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昌小英 唐小龙 胡晓建] [编辑:金灵]
字体:【

大祥区 落实“双减”显成效

学生和家长对校内提质增效满意率达99.6%

华声在线11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唐小龙 胡晓建)22日,邵阳市大祥区大祥一中初一3班数学课上,老师把同学分成8个小组,以交流互动的方式学习。45分钟的课堂,除讲课、做笔记外,老师还留出15分钟引导学生结合生活实际自主思考、交流,提升课堂学习效率。

大祥区把“双减”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获全省表扬。同时,该区聚焦校园主阵地,推进课堂变革,在“让学生学会”“让学生主动学”上下功夫、想办法,提升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该区投资1亿元,建成集基础教育、赛事、研学、教师培训于一体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并搭建31个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发共享精品课堂5000余节,实现全区义务教育阶段48所学校人工智能课堂全覆盖。同时,成立20个名师工作室,聘请专家、本土名师,对全体教师开展常态化培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区教育局联合各年级组探索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教学,落实诊断性听课、“推门听课”制度,督促提升课堂质量;开设校级(年级)社团课、趣味课、特色课,优化课程设置,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强化作业设计,设计多样化、创造性的年级特色作业;推行作业公示制度,促进课堂评价改革。

启动课后服务全覆盖,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该区引导学校结合各自实际,与合法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合作,开设经典诵读、戏曲、武术、编程等100余门兴趣课程。每生可按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在校内参加2至5种兴趣课程。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8.4%。

“‘双减’政策优不优、教育品质好不好,家长和学生说了算。”大祥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承意介绍,今年9月,该区2万余名学生和家长参与“校内提质增效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满意率达99.6%。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