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22-11-24 07:14: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王勤 陈曙霞]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积极发展粮食生产

党的二十大代表、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村委会主任朱霞(右)在群众家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王勤 陈曙霞

“付萍呀,我俩一起趁早到三斗丘去修水圳,疏通渠道里的淤泥……”

11月21日清早,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肖新屋组村民肖坤俊,与妻子付萍去修水圳。“水圳修好后,来年春耕,田里要用水,就不愁啦。”肖坤俊对妻子说。

55岁的肖坤俊,是个种了30多年田的“老把式”。今年,他家流转水田80亩种植水稻和湘莲。“7月中旬至11月上旬,连续4个月没有下雨。多亏前几年村支两委带领村民在蒸水河畔修建了6处机埠。今年天旱,村里又买来水泵,天天往田里灌溉,保证了粮食收成。”

“把粮食种好了,也算是我们农民对国家的一份贡献”

台九村毗邻蒸水河,河流环抱着村庄,衡邵高速穿村而过,属典型的江南小乡村。

10月24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村委会主任朱霞从北京开完会,来不及歇息,就积极向乡亲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告诉乡亲们,报告中有很多话是为种粮农民说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对发展粮食生产是大大的政策红利。”

听了朱主任的话,乡亲们很激动,都表示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肖坤俊高兴地说:“我们国家人口多,吃饭是第一件大事,把粮食种好了,也算是我们农民对国家的一份贡献。”

肖坤俊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们已与村里签好了明年的80亩水田流转合同,将全部种植水稻。

“种植双季稻的稻田,都会种植绿肥”

记者在台九村多个组一路走过,发现村里的田间,多数都种了草籽等绿肥。一些村民正利用农闲季节,在田间开沟排水,整修田土,防止田间的水圳倒灌,影响草籽等绿肥生长。

朱霞介绍,台九村粮食种植面积2000多亩,加之流转周边的台源镇九市、三鑫、台源社区及溪江乡洪山、金龙等村组的近3800亩稻田,今年全村共种植粮食5800多亩。

“种植双季稻的稻田,都会种植绿肥。村里大约有七成稻田在10月初晚稻收割后种植了草籽等绿肥。”朱霞告诉记者,种绿肥对粮食作物有好处,能为田间的土壤提供大量有机肥,改良土壤结构,增强田间肥力,提高粮食产量。

“继续稳定粮食生产基本盘,双季稻计划播种面积2200亩”

要种好田,秧苗是关键。在位于台九村的湖南嘉穗农业发展公司的育秧中心,记者看到,育秧中心堆放着一大堆黑色的营养土。这些营养土将是来年大棚育秧的底肥。村民肖成元开着铲车,正把散开的营养土堆起来,很快堆成了一座“营养土山”。凌勤俭、万家和等几个村民,手持铁锹,也在一起忙活。

“每年3至6月,湖南嘉穗农业的育秧中心,要提供1万多亩秧苗给周边的台源、溪江、栏垅等乡镇种粮户种植稻田。”育秧中心负责人王红军说,10月下旬,朱霞代表反复向村民宣讲党中央对“三农”和粮食生产的重视,以及如何保障粮农的利益,种田人更有信心啦。

截至11月中旬,嘉穗农业已准备营养土1000多吨,能满足1万多亩稻田的秧苗需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村党总支书记肖求进介绍,“十四五”期间,台九村将大力发挥区位优势,发展集“稻谷+稻米+稻草龙”于一体的稻香经济。“明年,村里将继续稳定粮食生产基本盘,双季稻计划播种面积2200亩。种好田,产好米,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基层声音】

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肖院子组脱贫户屈文化:

这几天天气晴好,我和几个亲戚朋友忙得很。把居住多年的两间老红砖屋从里到外进行翻修,墙壁进行了粉刷,地上贴了瓷砖,房前屋后装饰一新,我还买来了新马桶,连厕所都进行了改造,过一个星期,全家将搬进装修一新的房子。

这几年,国家出台了粮食种植优惠政策,村里不少年轻人从城里返回乡里,承包土地种粮,多的有上千亩。我也不甘落后,去年,我流转土地110亩,除去成本,纯收入5万元。今年,尽管遭旱,村里提前在蒸水河修好了机埠,购买了水泵,承包的稻田没有断水,稻谷收成不错,卖了谷后,手头略有盈余。

这几年,爱人享受农村合作医疗优惠政策,病情大有好转。女儿在读大学,成绩蛮好。我感到日子越来越有盼头,越来越有希望。

前段时间,村委会主任朱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说,党中央非常重视粮食生产,出台了很多种粮优惠政策。打工挣钱不用去远方,田里也能刨金。明年,我将多种田,产好粮,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国家粮食生产做贡献。

【记者手记】

研读报告 学以致用

陈鸿飞

在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采访的日子里,令记者感动的人很多,该村原党支部书记肖新良,就是其中一位。11月21日,当记者来到肖新良家时,老人正伏案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老人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他非常关心大会的精神,嘱托儿孙收集有关党的二十大报告等相关资料。肖新良闲不住,白天下地干农活。到了晚上,戴上老花镜,一字一句阅读报告。

肖新良认真通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老人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学习报告原文,尤其要学以致用。

台九村是典型的粮食生产村。近几年来,村里狠抓粮食生产,没有荒一丘田。要种好田,水利设施是关键。这几天,趁着晴好天气,肖新良牵头组织村里的年轻党员群众下田疏通水渠,为来年粮食生产夯实基础。

“今后,我们村将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上下功夫,增加村集体经济和老百姓收入。”村党总支书记肖求进告诉记者,村里将利用湘莲、稻田以及蒸水河的自然风光等资源,发展农耕文旅项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生态农旅饭。目前,村支两委正在规划“滩头文化”,在村旁的蒸水河畔,修建民俗文化广场、游步道、种植花草树木等,让村民生活在花园里。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