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旅游,奔跑争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综述

2022-11-23 06:5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龙文泱 刘涛]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易禹琳 龙文泱 刘涛

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

初冬暖阳下,11月19日—20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盛装举行。

向新出发,未来已来。这是全球发展倡议下中国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湖南行动。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历经八个月的“战斗”,张家界脱胎换骨,容光焕发。世界最美峰林生机勃勃,城市璀璨如天上的街市。人们感叹:欠张家界的那张门票,是时候还了!

立标打样,全省联动。湖南各市州区县铆足了劲儿争办“旅发大会”,处处春潮涌动,日新月异。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次3.16亿、同比增长2.99%,与全国旅游总人次同比下降22.1%相比,实现了逆势增长。

办好旅发会,一起向未来。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议、2022中国旅游高峰论坛、湖南文旅产业投融资大会……八方嘉宾汇智聚力,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湖南方案。

奋楫扬帆,湖南旅游踏上新征程。

办会,龙头舞起来

以近一年的努力,还世界一次精彩。张家界做到了。

11月19日晚,她流光溢彩的夜景在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直播,无数观众在屏幕下点赞:仙境张家界,惊艳全世界!11月21日,她更加迷人的绝版山水让一名长沙游客舍不得离去:太美了,好想在这里玩100天!

11月20日,在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为她点评:张家界市作为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推进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推动城乡面貌优化提质、旅游市场复苏、旅游服务品质提升,实现了“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提升一个承办地”的目标。

这一评语,让张家界人心潮澎湃。近一年来,他们奋斗、流汗、烧脑,实施了项目攻坚行动、风貌提质行动、旅游复苏行动、招商引资行动、文明创建行动、安全防护行动等六大行动。

这一评语,让众多省直单位倍感欣慰。这一年,在他们的支持下,张家界推进重点项目284个,总投资482亿元。张家界在基础设施建设、整体环境优化、产业融合发展、经济社会发展4个方面提速发展。

张家界的蝶变,有目共睹。

不久前,冰雪世界、地缝景区两个新兴景区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11月19日,张家界大峡谷、大庸古城、七星山等新兴旅游景区和项目获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态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钟永德赞扬:“带动作用很强,周边资源都得到了利用。体验感强,它们是对武陵源核心景区的有效补充,为张家界旅游带来了新的活力。”

“山城相融,和谐共生”。城乡风貌的改造惠及本地市民。1497栋杂乱民居统一变身为青瓦白墙的吊脚楼,老旧小区改造了,违章建筑拆除了,“天际线”整齐了,道路畅通了。家门前的插园公路成为“最美骑行路”,龙尾巴民宿群更受游客欢迎了。村村“美丽庭院”建设,花园、国画墙、古典凉亭,让脱贫后的乡村变成了今日桃花源。

这样的变化,年初,张家界人还不敢想。

旅游立市的张家界,因疫情两度关停景区,旅游企业挣扎在生死线上,旅游从业人员流失。全省全域旅游龙头急需注入生机和活力。

湖南旅游复苏需要立标打样,龙头舞起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一锤定音:“举全省之力、聚全省之智,以超常规的思维、举措、作风办好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

于是,张家界梦想了多年的全省领先的张家界智慧旅游平台上线了。长张高速东西出口游客中心、旅游商品产业园、索溪峪汽车驿站等一批旅游新项目接连亮相。

越来越好的张家界,让更多人慕名而来。在云贵川转了两年,欧阳宏智选择将“大艺猴”张家界写生艺创基地安居于此,吸引大批艺术生、美术爱好者前来写生;国内首家景区大疆创新授权体验店在张家界落户……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做到了。

融合,全省动起来

三湘四水,相约湖南。

这是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公布的新的湖南旅游宣传口号,像一声嘹亮的号角,三湘四水为之欢腾。

一地承办,全省联动。11月19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在张家界开幕,澧水欢歌;11月20日,首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开幕,洞庭涌浪;11月22日,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在望城开幕,湘江泛波。11月25日,资水边的益阳;11月26日,沅水边的怀化;11月28日,伟人故里湘潭……湖南每个市州都将举办自己的首届旅游发展大会。

湖南旅游已热闹了近一年。

年初,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22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这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全省闻令而动,14个市州争相申办。当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花落张家界,其他13个市州马不解鞍开始筹备市级旅发大会。一时间,申办市级旅发大会、征集旅游宣传口号和形象标识、启动文旅项目规划和建设等举措在全省遍地开花。

韶山、岳阳楼、东江湖、桃花源……各市州的书记、市长纷纷化身推荐官,出镜为所在市州旅游代言。“快乐长沙 韵味星城”“走遍五大洲 最美有郴州”“仙境张家界 峰迷全世界”“千年打卡地 此处是潇湘”……一个个响亮的口号向外界传递着湖南旅游的精粹。首届湖南·岳阳洞庭渔火季、永顺县首届土家族美食节、湘西泸溪首届水文化旅游节、首届新晃黄精文化旅游节……一场场文旅深度融合的节会活动闪亮登场。

永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郴州、娄底陆续举办市级旅游发展大会,助推当地旅游发展。“我们在7月初举办了旅发大会,接下来的暑假人气很旺。”湘西州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汝莲对旅发大会拉动效果感到吃惊。

人人都行动起来,关注湖南旅游,助推湖南旅游,宣传湖南旅游。湖南日报推出“最美家乡推荐官”活动,发动全省人民一起宣传家乡旅游,掀起一股全民宣传湖南旅游热潮,共收到视频、图片、美文、漫画等作品超万件。无论央媒还是省媒,无论主流媒体还是自媒体都奔向张家界,奔向三湘四水,向世界宣传展示最美湖南。

效果令人惊喜。9月,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发布新闻:除张家界外的13个市州依托市级旅发大会,围绕“办会兴城”共推进文旅项目193个、总投资1537.16亿元。

各市州交上了亮眼的成绩单。湘西州利用举办旅发大会的契机,引资740余亿元;郴州今年上半年已完成项目投资143.44亿元,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增加值达693.9亿元;娄底市项目签约暨5A景区创建推进会上,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3个,计划总投资286亿元;长沙市旅游投资推介暨文旅融合发展论坛期间,将签约15个重点项目,签约总金额达260.66亿元……

立标打样,全省联动。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做到了。

创新,携手向未来

向新出发,未来已来。

11月19日,省领导,各省直部门一把手,14个市州的书记、市长、宣传部长、分管旅游的副市长,重点涉旅企业负责人刚踏足张家界,就马不停蹄地观摩张家界推出的10多个旅游新项目。

这不是一次寻常的观摩,这是一次理念的创新。

人员安排彰显发展旅游业是湖南的“一把手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各个部门都要齐心协力的系统工程。

项目安排揭示旅游业“人民性”的真义。旅游商品产业园和游客中心更好地服务游客,龙尾巴民宿群富民惠民,“冰雪世界”是发展“体育+旅游”项目,大庸古城、七十二奇楼与七星山是挖掘游客需求的文旅融合新业态项目。

时间安排透露湖南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打造五张湖南名片的行动在加速。时不我待,各市州都期待在湖南首张名片“奇山秀水”张家界的实践中找到可借鉴的样本。

“把旅游打造成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开放的亮点,以更大决心、更强举措推动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11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议上强调。

这不是一次寻常的会议,这是一次出征仪式。

目标清楚明晰。到2025年,全省旅游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社会和谐的促进作用、生态建设的推动作用、对外交往的桥梁作用全面彰显,让湖南旅游风靡全国、走向世界。

行动纲领颁布。“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引领、“三湘四水 相约湖南”“五张名片”的品牌塑造、游客新需求的项目带动、“一部手机游湖南”的融合发展、拉动就业和促进增收的惠民导向、坚持安全底线的路径探索……都是明明白白的行动指南。

战斗人员就位。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加强对旅游工作的领导,党委宣传部门、政府文旅部门要积极履责,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分工明确,任务在肩。

这是一次需要所有人携手的新征程。11月20日下午,中国旅游高峰论坛和湖南文旅产业投融资大会同时在张家界举行。

这不是一次寻常的高峰论坛,这是一次领先的路径探索。

具有国际视野的专家,直面疫情,以“重构与振兴”为主题,探讨未来旅游发展之路。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分别作了《过去未去,未来已来——疫情的影响与应对》《新时代新文旅》《培育主客共享新空间,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主题报告。飞猪旅行副总裁赵磊现场发布了《新生代旅游消费趋势》。围绕“建设世界旅游一流目的地,实现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又有六位专家为张家界支招。

这不是一次寻常的投融资大会,这是一次各方联手的支持创新。

现场激动人心。85个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1147.17亿元。涵盖多个领域。可以想见,不久的将来,这些项目将为三湘大地增色,惠及国内外游客。

支持真金白银。张家界和15家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授信金额总计4200亿元。全省文旅产业项目融资签约达348.5亿元。

金融产品创新。发布了“湘旅担”“乡村振兴+文旅”等创新金融产品;面向湖南省文旅行业信贷融资的“文旅金融超市”同步上线。

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落幕,郴州接过了第二届会旗。沐浴党的二十大光辉,人们有理由期待,2023年,林中之邑将以崭新的面貌在湖南最南端冉冉升起,三湘四水迎来新的蝶变。

不惧寒冬,湖南旅游奔跑争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