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让湖南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2022-11-20 09:34: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11月19日晚,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张家界市举行,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致辞。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非常高兴与大家相约相聚,共同参加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

值此盛景,我想用三句话表达三层意思。

第一句话,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这是旅行家徐霞客不计朝暮之久、不计山海之远的旅行志向。旅游,自古就是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进入新时代,旅游既能让人们领略山水之胜、感悟人文之韵、陶冶心灵之美,又能架起开放之桥、壮大富民之业、增进发展之能。

第二句话,“不到潇湘岂有诗”,这是爱国诗人陆游对三湘大地的诗意赞美。湖南人才荟萃、山河壮丽,古色、红色、绿色相映成画,历史、人文、山水交融辉映。这里文脉绵长,炎舜二帝肇基人文,屈原报国上下求索,范仲淹忧乐情系天下,岳麓书院朱张会讲,道南正脉铸就湖湘特质;这里红色永续,热土潇湘将星璀璨,韶山红日光耀东方,“半条被子”温暖中国,十八洞村擦亮新时代红色地标;这里山河瑰丽,三湘锦绣、四水奔流,洞庭浩淼、衔吞长江,张家界“奇峰起舞”,岳阳楼“风月无边”,凤凰古城名扬四方,丹霞崀山“红似火”,唯有衡山“独如飞”。

第三句话,“江山也要文人捧”,这是现代作家郁达夫对“地以文名”的由衷感叹。这个“名”就是金字招牌,这个“捧”就是宣传推介。“酒香也要勤吆喝”。我们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就是要宣传推介湖南,让湖南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就是要深化全域旅游,让旅游成为富民强省的幸福产业;就是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湖南将继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诚挚欢迎大家走进湖南、感受湖南、拥抱湖南,共享湖南旅游发展盛宴,共创合作共赢美好明天!

预祝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文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上的致辞)

相关专题:毛伟明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