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疾控专家权威解读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

2022-11-16 18:45: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亚娜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要求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

连日来,二十条优化措施备受关注。优化的防控措施体现了怎样的特点、出台的背景如何、宣贯执行应注意哪些要点?11月16日,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进行了解答。

:二十条优化措施有哪些具体变化?

刘富强:变化主要体现在5个“调整”、1个“不再”、1个“取消”、7个“不得”、8个“加强”、1个“严禁”

其中,5个“调整”包括:

对密切接触者的“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

高风险区外溢人员:“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

入境人员:“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以上人员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

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

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7天集中隔离或7天居家隔离”调整为“5天居家健康监测”。

1个“不再”是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1个“取消”是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

7个“不得”包括:

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

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点完成隔离后,目的地不得重复隔离

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诊,保障居民治疗、用药等需求。

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国家和教育部门防控措施,坚决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不得加码管控

发生疫情期间,要全力保障物流通畅,不得擅自要求事关产业链全局和涉及民生保供的重点企业停工停产,落实好“白名单”制度。

目的地要增强大局意识,不得拒绝接受滞留人员返回,并按照要求落实好返回人员防控措施,既要避免疫情外溢,也不得加码管控。

8个“加强”包括:

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制定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的方案。

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

加强急救药品和医疗设备的储备。

加大“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

加强封控隔离人员服务保障。

完善校地协同机制,联防联控加强校园疫情应急处置保障。

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员工的生活、防疫和轮岗备岗保障。

发生较多人员滞留的地方,要专门制定疏解方案,出发地与目的地加强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

1个“严禁”为严禁地方党委和政府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

:二十条优化措施体现了怎样的特点?

刘富强:二十条优化措施战略清晰、策略坚定、要求明确、令行禁止。

战略清晰。总体判断了目前疫情的严峻态势,明确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策略坚定。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要求明确。切实落实“四早”要求,并从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大力推进疫苗及药物研发等方面提出3个明确要求。

令行禁止。从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等工作3个方面,禁止了一些错误做法。

:做出修改的原因有哪些?

刘富强:直接原因是奥密克戎的潜伏期短于原始毒株和其他变异体,仅有3.4天。间接原因是疫苗接种人群比例超过90%,人群免疫力上升。深层原因是公共卫生的成本和收益问题,在相同的经济成本下,调整防疫政策可以给更多人带来有质量的生存时间。这一点也反映在另外一个调整上——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评估显示,密接的密接人群规模大,但感染风险极低,阳性检出率仅为3.1/10万。

其实,所有调整都有数据依据,都是统筹风险与生产生活质量后的结果。奥密克戎潜伏期最长8天,因此对入境人员“5+3”管理就够了。

:这次调整的核心在哪里?

刘富强:这次调整的核心:基于现在的病毒特性和医疗资源,尽可能降低对民生的影响,尽可能保护弱势群体。这是很大的一个进步,有利于急重症、慢性病和孕产妇的就诊。

之前一些地方出现过度防疫,仅有很少的感染病例甚至没有感染病例就实施大面积静默,这必然会造成特殊群体的就医困难,在网上经常看到一些求助帖,这种“一刀切”的过度防疫是与“生命至上”的理念相违背的。

:冬季本身是传染病高发季节,而公卫和临床资源是有限的,公众该如何做?

刘富强:对于个人而言,这个冬天应继续做好各种防疫措施,比如戴好口罩、勤洗手,这些物理防控措施始终有效。另外,还没接种加强针的应尽快接种,家中适当储备一些必要的药物,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才是最重要的事。

:二十条优化措施推出后,有哪些事项应特别注意防范?

刘富强:二十条优化措施是进一步提升防控科学性、精准性的需要,也是为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需要。措施调整以后,对疾控工作的要求更高,更要科学、精准。

其中,有些点是应该特别注意防范的。

比如,密接的管理期限和方式改变,要求严格做好集中隔离点的管理,避免交叉感染;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要求,有阳性检出,应开展传播风险研判和追踪管理风险人员,防止外溢。

对闭环管理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应强化作业期间的个人防护、核酸检测和闭环管理等。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