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记者一线观察】“家常话”诠释“大道理”

2022-11-14 06:50: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家常话”诠释“大道理”

——长沙市天心区基层党员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直击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实习生 江雨婧

11月9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莲华村,与乡亲们面对面宣讲,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现场,暮云街道党员群众认真聆听,畅谈交流。

11月10日下午,记者在莲华村黄德忠家的屋场,又遇到基层党员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场景。

整洁的屋场前,摆放着30多条板凳,大家围坐在一块,谈感受、谈体会、谈收获、谈未来,气氛热烈。

“我们今天以‘板凳会’的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要用‘接地气’的话,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畅谈学习体会。”一开场,暮云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哲这样鼓励大家。

11月10日下午,莲华村党员群众以“板凳会”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讲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无疑为我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张庆伟书记在莲华村给我们宣讲后,我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理解更深了,工作思路更明了,抓工作的劲头也更足了。”莲华村党委书记莫新平第一个发言。

莫新平说,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莲华村通过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桐梓坡美丽屋场建设中,该组村民自愿捐款29万多元,这在以前根本不可能。”

“是的,这一点我深有感触,近十年来,莲华村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的变化,出行道路全部硬化,路灯装到了家门口,自来水接到了厨房里,住在村里幸福感越来越强。”莲华村党员陈明初深有感触,接过莫新平的话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很多跟老百姓相关的政策,比如推进共同富裕、鼓励勤劳致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我相信,以后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报告中提到的‘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暮云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汤俊杰说。

汤俊杰一家6口人均有不同程度残疾,他自己肢体残疾,靠假肢行走。这些年,在党和政府帮扶下,他靠着勤劳努力,拿到了残疾人驾照,成为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近7年他走访了辖区内1000多个残疾人家庭,发起成立暮云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帮助57位残疾人就业、解困。2021年,他受邀参加中宣部举行的“弘扬自强与助残精神,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中外记者见面会,自信地向全世界介绍中国涉残服务的飞速发展。

11月10日,绿意盎然的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莲华村。均为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通过读报纸、听新闻,又到场聆听了张庆伟书记的宣讲,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前行路上也更觉得温暖和振奋。”汤俊杰说。

莲华村青年党员郑亚珍也有话要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联想到自己从事新媒体工作,现在在村上也有了发挥自己特长的广阔平台,内心十分振奋。”

郑亚珍8年前嫁到莲华村,见证了莲华的美丽蝶变。她成立莲华村志愿者新媒体服务团队,和团队运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围绕传播文明乡风、推广反诈宣传、扶残助残公益等,推出一系列宣传视频,累计播放量达到百万余次。

距离莲华村不远的高云社区黄家塘组两型文化广场,也是一派热闹景象。党员群众围坐在亭子里,听社区“五老”宣讲团老党员用大家听得懂的话语,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

“我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印象最深的就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句话不就是对我们暮云的诠释吗,这些年我们村就有不少人吃的是‘生态饭’。”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这样的学习场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暮云街道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11月9日下午,在张庆伟到莲华村宣讲后,暮云街道党工委就立即组织工委会议学习传达,并再次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11月10日上午,又组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交流分享。 “连日来,我们因地制宜,在社区、农村的‘小广场、小讲堂、小公园’等地组织学习,以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家常话’诠释‘大道理’,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心里。”刘哲说。

记者手记

“因地制宜”做好宣讲

张福芳

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入脑入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次暮云街道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改变了以往开大会、念文件、讲政策的“老三套”做法,而是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走进村(社区)、走近群众,“因地制宜”做好宣讲学习。

党工委成员、社区书记深学细悟后,去社区、村里、联点的网格,带着大家一起学。学习交流的地方,有屋场、广场、凉亭、农家书屋等,还有居民家里,既学原文,又结合实际进行分享。

“以前,总觉得这样高大上的报告,要学习的主要是党员干部。这次通过和大家一起面对面学习交流,我发现报告中的内容其实跟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说的也都是关乎我们未来的大事。”高云安置小区居民廖明建深有感触地说。

他的感触,其实就得益于街道宣传学习的“因地制宜”。

在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举办地许兴村,交流学习的重点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暮云新村,交流学习的重点是基层党组织如何引领乡村振兴;在丽发社区,重点变成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学习的重点结合区域发展实际,以学习指导实践,学习效果便会事半功倍。

相关专题: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记者一线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