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记者一线观察】中联重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车间宣讲”奏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2022-11-10 06:45: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11月9日上午,正值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期,记者走进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泵送机械分公司总装厂装配车间,只见一片忙碌。机械手臂的旋转声、机器的轰鸣声、履带链条的摩擦声,声声回响。

9时30分许,车间东南角突然响起一阵掌声,格外引人侧耳。

记者循着掌声走去。旁边工作人员兴奋地说:“车间学习园地——‘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课堂开讲了!”

快步走到车间东南角,用简易挡板隔成的一间20多平方米的“教室”里,中联重科混凝土泵送机械分公司党委书记蔡兵作为主讲人,正在与一线工人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讨论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9日,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泵送机械分公司总装厂装配车间,一线工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版照片均为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中联重科是我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自1992年成立以来,三十年如一日坚持自主创新,在一批原创性技术上取得了突破,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11月4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中联重科,深入中联智慧产业城中大型挖掘机智能化装配生产车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司干部职工认真聆听,心潮澎湃,备受鼓舞。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这也是张庆伟书记宣讲时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10年来,通过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工程机械在国际上实现从‘十二五’时的跟跑到‘十三五’时的并跑,10年变化有目共睹。”蔡兵坚定地说,现在我们正朝着“国际领跑”的目标努力向前。

“教室”里,不少工人拿着本子边听边记。听到这一句时,坐在记者旁边的工人在本子上刚劲有力地写上:“‘十四五’目标:国际领跑!”

曾几何时,国内各大基建施工现场,难觅国产工程机械身影。如今,依托生产智能化、产品高端化、销售服务一体化,以中联重科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工程机械湘军”,已经锻造出一支上天入地、穿山跨海的超强战队,扬名海外,蜚声世界。

宣讲完毕,进入讨论环节。正当记者琢磨谁会第一个发言时,在中联重科工作了10余年的黄大为站起来说:“一想到公司未来的目标和愿景,我就很激动,充满了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令人振奋,我们干起活儿更带劲了。”

结构件厂焊工宋亚是个大高个,他站起来发言时,记者得仰起头才能看到他的表情。作为长沙市技术能手,经他手焊接的产品,几乎无瑕疵。他略显沉稳地说:“还要苦练焊接本领,用心焊好每一条焊缝,努力提升机器人焊接效率和产品质量,确保每一个结构件都是精品。”

终于有“女将”抢到发言机会!曾和团队攻关泵车臂架制造工艺系列质量难题,先后在2021和2022年连续两年荣获国家相关奖项一等奖的刘欢表示,要与同事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助推中联智慧产业城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目标达成。

身在“学习园地”,记者略觉车间内各种机器轰鸣声有点“吵”,但在讨论过程中,大家聚精会神,你一言我一语,并不为嘈杂声音所干扰,纷纷表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不懈奋斗的动力。

更令记者惊讶的是,工人们下了课堂,直奔生产线,又到工作岗位上去了。

走出车间,在国家混凝土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门口,记者遇见十几名刚刚结束一项研发测试的研发人员,他们要去党员活动室,讨论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勇攀科技新高峰,勇闯科研“无人区”。

从他们的发言中,记者得知,中联重科的研发人员深知,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全面升级,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95”后唐冬超说,将在做好传承的同时加大探索,在设备安全性能、智能绿色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加大攻关力度。

研究中心的学习讨论还未收尾,就有人来“邀请”记者,说小件车间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开讲了……

11月9日,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泵送机械分公司总装厂装配车间整齐地摆放着混凝土泵送装备。

走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记者发现装配车间、结构件厂等生产车间和行政办公楼、研发中心,均设有“学习园地”,“车间宣讲”课堂不定时开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图读懂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等大型海报,在园区围墙上、展板上随处可见,它们与中联重科设备“极光绿”,在冬日暖阳照射下交相辉映,散发出耀眼光华。

记者手记

看得见的“生产力”

黄利飞

众人皆知,作为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中联重科拥有强大的生产制造“硬”能力,也有非同一般的自主创新“软”实力,这些能力从何而来,原动力在哪里?

借着这次“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记者一线观察”,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中联重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仅抓住作为“关键少数”的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导干部,要求他们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更把“冒着热气”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每个车间、每个班组。

“学习园地”就开在车间一角,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大家就上岗工作;刚攻坚完一项技术难题,又聚到一起讨论如何勇闯科研“无人区”……宣讲地点的巧妙选择、时间的精心安排,都是为了让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挥行动,从而转化为生产力,产生实际效益。

我们常说理论要联系实际,但如何联系、联系得紧密,是普遍存在的难题。在中联重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仅是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更是结合工作学、带着问题学。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心、走深、走实”,正源源不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成为企业看得见的“生产力”。

相关专题: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记者一线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