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五老”优势 开创长沙老干部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2-11-02 09:32: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市注重发挥“五老”独特优势,突出政治站位、突出党建引领、突出特色宣讲,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老干系统落地生根,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开创长沙老干部事业发展新局面。

突出政治站位,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见行见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在党的二十大前夕,老干部工作部门印发通知,广泛发动和组织离退休干部在社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五老”工作室、基层教学点、老干部大学等场所,采取多种形式收看党的二十大盛况,热烈交流心得体会。开幕会后,第一时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的报告,中心组成员逐一发言。同时,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知识竞答活动,目前参与人数已达3.6万人,编发6期《长沙市广大离退休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稿件,开展“学报告、谈体会、话担当”年轻干部座谈会,走访“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给老党员送上特殊的问候,营造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地落实。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全面统筹起来,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完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统筹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工作,着力发挥好老党员老同志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开展“我学我讲二十大”党建主题活动,通过座谈讨论、知识竞答、微党课竞赛等形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为标准,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持续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为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提供平台。认真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落实好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做好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工作,以高质量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引领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特色宣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入脑入心。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发挥“五老”优势深入结合起来,打造“五老四教”升级版。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人生阅历,持续擦亮“五老四教”工作品牌,组织“五老”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和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通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迅速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五老”宣讲团,开展“奋进新征程·银发颂党恩”党的二十大精神“五老”宣讲活动,采取集中宣讲、专题辅导、送学上门等多种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七进”行动,讲好长沙故事、传播长沙声音,把全市老干部工作者和广大老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落实到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和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等各项中心工作中去,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星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贡献力量。

(中共长沙市委老干部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