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科教观察|颠覆性技术:瞄准新领域 开辟新赛道

2022-11-01 22:4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刘健] [编辑:潘华]字体:【  
如果将肝脏肿瘤比作挂在枝头的“烂苹果”,如何在茂密的“树叶”中找到它,并直接在其附近的“枝头”将其摘除?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刘健

如果将肝脏肿瘤比作挂在枝头的“烂苹果”,如何在茂密的“树叶”中找到它,并直接在其附近的“枝头”将其摘除?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如何让氢—氨在常温常压下实现绿色转换?

日前,全省19支团队带着他们另辟蹊径的技术,角逐2022湖南省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这是湖南首次举办此类赛事。而在去年首次举办的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里,我省遴选出123个项目参加,6个项目获评领域赛优胜项目,1个项目获评总决赛优胜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些项目是如何在新领域新赛道脑洞大开的?又将给湖南创新格局掀起哪些波澜?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是否“颠覆”,既要看技术突破,还要看产业突围(小标)

何谓颠覆性技术?科技部将其定义为“可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技术。业内普遍认为,它着重于采用新原理来对现有技术进行迭代,或者开发出新的应用场景。具体来说,有技术和产业两个观察维度。

今年的省赛,共吸引150个项目报名,但组委会在参考项目技术的颠覆性可能、影响力、可行性后,只审核通过了95项。

初选后,分属高端装备制造、绿色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的19个项目晋级。比赛采取路演答辩模式,选手依次登上舞台,回答“海尔迈耶问题”。评委关注的是——你想做什么?已有的相关研究是怎样的,局限在哪?你的方法有何新意?为什么你认为你的方法会成功?……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主任医师熊力带来的是手术时迅速定位,避免误伤和出血的新方案。

“医生手术的大部分时间得用手和器械来仔细辨认和分离相应组织结构。但人体血管的分支分布由深及浅,而手术却倒过来,由浅及深地进行。这都不可避免会导致出血。”他以肝脏肿瘤手术举例,“现有的肝脏肿瘤切除术,往往为了摘除几个‘烂苹果’,把整个‘树干’给处理了,这将导致整个肝脏遭受缺血再灌注损伤。”

熊力带来的颠覆性技术是逆向思考的结果——提出新的手术理论,并发明一套技术系统,直接将定位芯片事先植入手术区域的关键解剖位置作为信标指引,运用实质内止血理论,让器械在深部夹闭手术区域的供血血管,再进行手术,从而提高手术精准解剖的辨识速度和深部实质内血流的控制效率,最大程度避免误伤和出血。

新材料领域得分最高的是五江高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的IC载板(芯片)封装干膜项目。

光刻胶是芯片制作的核心基础材料,五江高科带来的这款干膜便是干膜光刻胶中的高精尖产品。此前,该产品仅有少数几家外资企业具备生产能力。

五江高科要做的便是攻克该干膜的配方技术和产业化制造工艺,解决产业供应链问题。目前,该项目试产样品已送达客户处完成初步测试,产品解析度跟外资竞品能力一致,能满足市面上绝大部分厂商对IC载板干膜的要求。今年年底,该产品将初步实现量产。

探索颠覆性技术“发现—遴选—培育”的新机制(小标)

“颠覆性技术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创新型国家抢占发展先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着力点。”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鲁先华说,在全国范围内,探索颠覆性技术“发现—遴选—培育”的新机制可以说刚刚起步。湖南也紧跟大势,进行了重点关注。

像去年获得全国赛事优胜奖的项目中,有的已在生产中应用。

湖南碳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医用碳基材料专用制备技术,开发出具有密度小、生物相容性优、力学性能匹配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人工骨,已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等成功完成了37例临床研究,填补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人工骨领域的全球应用空白。

湖南视比特机器人有限公司带来的多目3D视觉测量专机,利用近百台2D相机,对智能制造生产线上的大尺寸工件进行高精度在线测量,实现一次拍照、联合测算,不仅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还将原本需要半个小时的测量时间压缩至2分钟内,产品已批量应用于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厂商。

在今年举行的全省赛事上,评委、投资人、中创投董事长吴俊兴认为:“参赛项目的研究思路可行性高、创新性强,具有较强的颠覆性可能,市场前景较好,投资价值较大。”由行业专家、高校学者、投资人组成的评审团普遍认为本次大赛的项目质量超出预期。

湖南大学副教授陈赦带来的项目,就解答了现有氢—氨转换中,反应条件苛刻和碳排放高的难题。

如何实现新能源高效存储?电转氢储能一度被认为是“潜力股”。但是,氢气不仅存储和运输成本较高,还存在泄漏和爆炸隐患。于是,将氢转换成运输更方便、安全性更高、能量密度也更大的氨储能被“开发”出来。不过,目前的氢—氨哈柏转化法会产生大量碳排放,且难以在常温常压条件下进行。

一个小小的改变,便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陈赦团队将等离子体协同催化技术运用到氢—氨转换中。他解释,用高能电子去激活反应分子,便能降低催化能垒,推动常温常压下氢转氨储能实际应用。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首次设立湖南省颠覆性技术项目库。鲁先华介绍,省科技厅将集聚创投、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为相关项目提供政策支持和增值服务,建立完善长期跟踪和服务模式,探索颠覆性技术“发现—遴选—培育”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