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谋福祉 倾力惠民生——湖南代表团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之七

2022-10-23 07:05: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段涵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报告部署的民生新举措、描绘的民生新图景,连日来引发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们热烈讨论和热切期盼。

“人民”二字重逾千钧,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展望新阶段新征程,代表们心声如一:要始终把党的初心与使命铭刻于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以笃行不怠的责任感、使命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人民”二字,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书写了人民至上的崭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关键词、高频词。从收入到就业、从社会保障到人民健康……报告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部署一系列新举措,代表们表示倍增信心、倍添干劲。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邓群策,对报告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相关内容反复研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邓群策说,2019年,湖南省在全国创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高频需求,梳理发布296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2021年,“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做法被写入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成为更多地方政务服务“标配”。

邓群策说,湖南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擦亮“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让“身在湖南、办事不难”成为常态,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9月7日,永州市政务中心,市民在税务窗口办理业务。近年,永州市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跑腿、少跑腿成为常态。 周密 摄)

“报告激励我们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党的二十大代表,怀化市鹤城区城北街道育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佳嫔说,社区虽小,却是千家万户的“大家园”。

近年来,李佳嫔所在的育林社区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依托,实现了就业扶持、医保办理、低保认定、结对帮扶、临时救助等一站式服务。还通过组建志愿者队伍、设置志愿者服务岗亭、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和生活困难家庭志愿服务,让群众体会到党的温暖无所不在。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焦点、痛点、难点问题,努力做好民生服务‘大文章’,推动社区便民服务提档升级,不断扩大社区养老、救助等服务的覆盖面、便利性,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李佳嫔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代表们表示,完善分配制度,在城乡居民普遍增收的基础上,推动更多低收入群体跨入中等收入行列,将让更多人特别是普通劳动者觉得有盼头、有奔头,报告回应了百姓期待,说出了群众心声。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党的二十大代表、保靖县委书记杨志慧对此感触颇深。她说,把就业优先提到战略高度,核心就是要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保靖县作为国家第一批革命老区县、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聚焦劳有所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10年来,保靖黄金茶种植面积由1.5万亩增长到近15万亩,综合产值由1亿元增长到20亿元,茶农人均年收入从500元增长到8000元,8.5万名农民因茶受益。

(3月17日,保靖县葫芦镇大岩村黄金茶园,村民趁着晴好天气采摘明前春茶。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461元增长到27038元,年均增长8.0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191元增长到13108元,年均增长13.51%,收入增速不仅跑赢了GDP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从3.21缩小到2.06,呈现了“居民农民一起富”的美好图景。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兴奋,有一种坐不住,要起而立行的冲动和干劲。”党的二十大代表,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主任朱霞难掩激动。

这些年,台九村脱贫奔小康,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曾经的危旧房变成了砖瓦房,村里有了硬化路,乡亲们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互联网,玩抖音、搞直播,农产品卖得越来越快、越来越远。

中国的发展,最实在的成果惠于人民,最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民。朱霞说,台九村要发挥优势,继续走品牌化、规模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之路。要抓住“雁回衡阳”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等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回乡,培育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更多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的新农人,切实为村民增收,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报告中,一项项增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举措,被代表们着重画线标记出来。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杰心中,有一本“民生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财政支出的70%用于民生事业;

2013年至2021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年均新增77.9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和9.6%;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参保率达95%以上;

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和县级二甲公立医院实现全覆盖,医疗条件明显改善;

……

民生“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刘文杰说,统计部门将厚植统计为民情怀,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开展共同富裕统计监测研究,探索建立我省共同富裕指标体系。

(2020年5月24日,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中心卫生院,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耐心地接受村民的咨询。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对此我感到幸福满满、责任满满。”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黄芳说,湖南连续7年将城镇低保适龄和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检查适龄妇女740多万人,发放救助金2.4亿元,2万余名贫困“两癌”患病妇女得到救助。“我们将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推动男女平等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报告将人民健康作为民生福祉重要的组成部分,这让我非常振奋。”党的二十大代表、省人民医院急诊三部ICU护士长徐芙蓉说,每天与危重症患者打交道,特别能体会患者和家属的痛苦和期盼。“今后,我们不仅要争分夺秒救治患者,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还要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切实增强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此外,我们还要加大急救知识和健康知识科普,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老百姓看得起病、治得好病、防得住病。”

心怀梦想,奋斗不止。代表们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必将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谱写出精彩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篇章。

(参与采写:孙敏坚 张斌 黄婷婷 梁可庭 陈奕樊 龚柏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