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青年学习小组,开课啦】青春星火助燃文化新辉煌

2022-10-21 07:0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梁可庭]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梁可庭

【学习心得】

从事思政课教学14年,最让我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了思政课,文化自信自强的种子深深植入他们心中。

让思政课“潮起来”“活起来”“火起来”,正是这些年我所努力的方向。从“指尖”到“心尖”,我们增添更多科技元素,上线了虚拟仿真教学系统课程,通过三维建模、声光电特效等形式,最大程度还原特定的历史场景。学生们可以以“第一视角”参与,沉浸式学习、汲取知识。我们还把党史课堂搬到基层,带领学生组成宣讲团,前往社区、村镇,开展有针对性的群众“点菜”、宣讲团“配餐”式宣讲。如今,我们的思政课已是“色香味”俱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为一名青年思政教师,我将扎根伟人故里,自觉肩负起固“根”守“魂”育“人”的重任,强化文化自信教育,以更多精品思政课为学生们的青春“导航”,让青年学生打心底里信仰马克思主义,笃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伏清

我出身梨园世家,是个地道的长沙妹子,骨子里对本土文化和语言有一种天生的爱恋。

小时候,湘剧就像陪伴我成长的童谣,而舞台就是我的童话书。湘剧大多都是讲湖南人的故事,充满着湘人湘情和湘音湘韵。这是独具艺术魅力的剧种,表演非常有张力,特别韵味,甚至有辣妹子的性格在里面。

那时起,我就一头扎进了“戏窝子”,给青春铺上了梨园底色。一路成长,我塑造出一个个经典的舞台角色,获得了不少荣誉。我过足演湘剧的瘾,守护了本土文化,满满的都是获得感。更重要的是,我们也找到了湘剧融入时代的密码:扎根人民,与时俱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湘剧演员,我将把自己的情感和艺术的生命,熔铸到党和人民的文艺事业中,创造出更多精品,更好地传承湘剧,留住湘剧的根,留住湖南人的情。

湖南省湘剧院青年演员 曹威治

有人说,我的人生像一部“废柴逆袭流”的“爽文”。但我知道,这都得益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时代给予文艺创作千载难逢的优越条件,为文艺繁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

2011年,我开始从事网络文学创作,如今已创作了1100余万字的网络文学作品。我不断传递正能量、传播新时代的好声音。我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新锐作家,还获评了文学创作副高职称。

文字是有力量的。网络文学对青少年影响巨大。网络作家要追求精品创作,用“有多少社会价值”来衡量劳动效果。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文化工作者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作为青年网络作家,我将感悟时代伟力、感受时代脉搏,用有筋骨、有温度、有力量的文字,反映时代之变和人民之声,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点燃青春星火。

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 邓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文化自信。作为中华文化的“小迷妹”,我深感认同。

我来自台湾嘉义,2年前,被湖南大学录取。这对我来说,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我经常能尝到舍友从家乡带来的特产,被祖国大陆的美食文化深深吸引。如今,我也从宝岛甜妹变成了湖南“辣妹”。

我还有一位来自内蒙古的音乐搭档。我们组成了“中国‘李羚’”组合。他那来自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粗犷声线,和我来自阿里山的清脆嗓音,让我们获得了湖南大学十佳歌手奖。我还经常和岳麓书院“约会”,也会利用假期去北京、福建等地,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倾听脱贫致富的传奇故事,感受各地的独特地域文化。

祖国大陆是广大台胞的笃定依靠。文化纽带拉得更紧,两岸同胞的心就走得更近。我将尽己所能,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20级学生 郑雅羚

相关专题:新湖南青年学习小组,开课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