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青年学习小组,开课啦】乡村是个大舞台 奋斗就能看到好风景

2022-10-19 06:42: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梁可庭

【学习心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特别有感触。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最美的底色。我所在的岩龙村是临澧县最偏远的山村,也曾是出了名的省级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村里大力发展脐橙产业,一跃成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如今,乡亲们不仅有“卖卖卖”的热情,更有了“买买买”的底气,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产业发展成果。去年,全村脐橙产量1300多万斤,产值3000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为乡村发展擘画了蓝图。我和村“两委”一班人将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完善产业链条,推动脐橙产业步入2.0时代、3.0时代。我们还定了个小目标:2024年成为脐橙亿元村!

临澧县刻木山乡岩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印剑

从2009年来长沙读研开始,我就一直在袁隆平院士身边工作学习。袁院士矢志稻菽丰稔,让中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他的科研精神,深深激励、鼓舞了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对我们从事杂交水稻研究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来说,是鼓舞,更是鞭策。

目前,我正从事杂交水稻优质稻的研究。稻米的外观、口感、气味,甚至元素含量等,都是我们从事育种资源挖掘和改良的重点。分子技术、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也为我们的研究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在不断努力,希望尽快找到一个能让水稻更高产、更优质、更绿色的“通关秘籍”,让大家吃得更好、吃得更香、吃得更健康。

踏着稻浪,奋力向前。我立志选好每一粒种子,永远做国家粮食安全的守望者,努力实现袁院士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贡献力量。

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检验检测中心负责人 柏斌

2013年,我筹措6000万元,在家乡创办了一所留守儿童学校——祁东县启航学校。目前拥有了三校四园,总投入近2亿元。办学6年来,我资助的贫困学生逐年增加,学校总人数达到3800多人,其中九成为留守儿童。前年,学校合唱团的孩子们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用稚嫩的童声唱出湖南乡村同奔小康的心声。

孩子是乡村大地奔涌的“后浪”,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是乡村振兴生动的“乐章”。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教育就是在为人才池“充电蓄能”。乡村要振兴,教育必先行。我愿意继续扎根乡村,用爱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祁东县启航学校校长 陈亮伟

我是一名返乡创业的“新农人”。乡村是一个大舞台,奋斗就能看到好风景。

“一个女娃娃懂什么?”回乡创业之初,老乡们质疑。我组织专家进村,白天指导种地、晚上讲课传授农业种植技术。辛苦没有白费,第一年,我们与农户签约进行农业服务的面积达到5000亩,目前实现粮食增产超过9万吨,帮助农民节本增收超过2亿元。

这些年,和我一样的返乡入乡青年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活力和智慧就像是土地的营养剂,让乡村焕发新生机,返乡能人的产业变成了更多村民的事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信心满满,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乡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一起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的涌流!

湖南田园牧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钟瑛

相关专题:新湖南青年学习小组,开课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