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这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湖南正全面践行

2022-10-18 06:42: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 伴 导 读

复兴伟业开启新篇章。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向全党全国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

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全面系统阐释,深刻回答了在我们这样一个具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根本问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大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怎么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南如何实践?今天,湘伴君与大家一起学习。

影响深远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多个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深入阐释↓↓↓

报告中提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人口规模巨大,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十四亿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

迄今为止,全球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人口约为10亿人。中国要带领14亿人实现现代化,难度之大、挑战之多,不难想象。

知难不难,我们的信心如磐石般坚定。

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自信,源于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新时代十年,中国勇敢向贫困宣战,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脱贫奇迹”。

新时代十年,面对疫情、洪水、旱情等一次次考验,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伟大变革鲜活生动地证明: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奠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展现出人类文明发展的光明前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和挑战。

另一方面,受世纪疫情、逆全球化思潮、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局部冲突等影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

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前进道路上,牢牢把握重大原则,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方能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湖南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近年来,湖南更加自觉地增强历史自信、走好“必由之路”,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实践——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持续推动党内集中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坚持人民当家做主,推动内容更广泛、层次更丰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二产业园,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1万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4.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形成了3个万亿级、1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新兴优势产业链,创建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构建起“1个国家级+11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坚决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推动脱贫致富实现新跨越。全省68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6920个贫困村、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加速奔向共同富裕。

以源源不断的文艺精品奏响时代强音,以高歌猛进的文化产业推动发展航船前行。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基本实现一乡一文化站、一村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持续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长江沿岸的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附近,平坦宽阔的马拉松赛道、绿意盎然的生态景观带构成一幅和谐美丽的画卷。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守护好一江碧水”取得新成效。深入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3个“三年行动计划”、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全力开展长江“十年禁渔”,狠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全省上下的普遍共识。

……

湖南不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促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相协调。

代表们说

9月5日下午,一辆和谐号试验动车组在即将开通的渝厦高铁益阳至长沙段线路上行驶,经过一大片金黄的稻田,构成一幅美丽画卷。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们纷纷表示,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关键是要看到,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划正确方向,能够描绘出正确路径,能够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能够把人民群众的激情充分调动起来,“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只有坚持走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我们现代化的道路才能走得通。”

党的二十大代表,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毛春山对此有着深刻感受。近百年来,这片红色热土上的人民在党组织带领下,接续奋斗,开拓进取,把落后的贫困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富裕村。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毛春山这一代人手中。毛春山说:“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带领韶山村的老百姓奔向更美好的日子,是我们村‘两委’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不能生搬硬套,也不能盲目推崇,只能立足具体国情,走出‘中国范’。”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定型铸魂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要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住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激发了经济社会新的生机、广大民众新的活力。

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夏智伦表示,目前,我省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实现现代化具备了智力与人才支撑,“湖南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跃上新台阶,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等不断完善,正可验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正确的现代化道路,是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必然选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坚信,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沿着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昂首阔步走下去,就一定能够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湘伴综合

来源 | 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湖南日报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