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之声|艾爱国:激励我做永不熄灭的“焊枪”

2022-10-17 14:52: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作为一名产业工人,我备受鼓舞!”走出人民大会堂,党的二十大代表、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焊接顾问艾爱国,仍在细细回味报告内容。

艾爱国说,中国产业的发展壮大,凝聚着千千万万在小环节里做出大成果、大学问的匠人之心。报告中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就要求产业工人必须把工匠精神融入到自身职业发展的血脉中,争当大国工匠。

艾爱国认为,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攻克一项又一项难题,就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他回忆,1987年,国内一家大型钢企进口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制氧机,如何让2万多道焊缝在深冷条件下不发生泄漏,成为必须跨越的一道重大难关。自己和同事们接下这一任务后,大胆采用国际先进的交流氩弧焊双人双面同步焊技术,顺利攻克难题,“不断探索的背后,是工匠精神支撑着我们。”

“党的二十大报告激励着我,做一把永不熄灭的‘焊枪’。国家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献出全部光和热!”艾爱国说,如今,中国产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需要新一代工匠扛起责任、接续奋斗。

坚守焊工岗位50多年,艾爱国带出的徒弟有600多人,其中有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有的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对徒弟的要求始终如一:“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

“我要把自己的技术特长展现出来,传递给新一代工人,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工匠。”艾爱国说,未来5年,我国必将涌现一批又一批大国工匠,突破一项又一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张又一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名片。

相关专题:基层党代表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