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书记谈丨赵新文:学好用好《条例》 不断开创湘乡网信工作新局面

2022-10-12 09:41:01 [来源:红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22年1月1日,《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正式施行。作为我国第一部同时规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条例》的颁布为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推动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我们要学好用好《条例》,奋力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湘乡网信工作新局面。

一、深化《条例》学习,推动宣传入脑入心

始终把《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全面对标对表,坚决抓好落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条例》纳入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市委党校行政主体班课程,以“关键少数”的深学细悟,带动“绝大多数”的全面跟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意识,推动《条例》精神入脑入心。二是组织网信干部深入学。组织全市网信干部全面深入系统学习,深刻领会《条例》制定出台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做到学深悟透、把握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三是引导党员干部广泛学。把学习《条例》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要求,通过召开学习会、研讨会,将《条例》纳入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内容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条例》思想精髓。四是发动人民群众一起学。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对《条例》进行专题解读和全面宣传,在“中国湘乡网”开设专题专栏,持续发布学习动态、精神解读等内容,以典型案例、鲜活语言、丰富形式,阐释《条例》精神,普及《条例》知识。结合“八五普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推动《条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二、强化工作重点,切实守好网络阵地

始终把实绩实效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网络信息工作重点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一是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党管网络、党管新媒体,以“智慧湘乡”APP客户端为主线,全面融合湘乡电视台、湘乡人民广播电台、红网湘乡分站、湘乡视界微信公众号、湘乡视界微博公众号、湘乡手机报、村村响应急广播等市级媒体,形成“1+7”的湘乡融媒体矩阵。坚持管好用好全市“核心+骨干+专业”网评员这支队伍,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多角度多触角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网络作为沟通民意的连心桥,把舆情作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途径,广泛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力量。今年以来,结合“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不断建立完善网络民意吸纳、网民诉求反馈、网络问政监督等网上网下服务群众联动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全市网民留言办理回复率稳步提升,回复率达到95%以上。三是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健全网络治理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互联网领域执法体制建设,对各类网络违法违规现象坚决打击、坚决整治。深入推进全市政务办公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扎实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组织参与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切实筑牢网络和数据安全堤坝。四是推进数字湘乡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论述,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现全市101个部门单位企业微信政务版平台建设全覆盖。以培育产业生态化为抓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致力打造湖南省首个数字经济港“湘乡数字港”。目前已成功签约企业13家,正在洽谈企业41家,涉及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三、优化要素保障,提升网信工作水平

始终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努力在责任落实、资金保障、队伍建设上出真招、聚合力、见实效,保障《条例》精神有效落实。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党管互联网、党管数据重大原则,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两个工作责任制,完善网络安全协作、联动、数据共享机制,将《条例》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贯穿湘乡网信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二是狠抓资金保障。坚持安全可控、合理前瞻、科学布局、绿色集约、开放共享的原则,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强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以及网络安全建设的财力保障,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引导和支持社会资金投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三是狠抓队伍建设。出台“1+10”人才新政,按照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要求,加大网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自觉学用《条例》,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管网、治网、用网、建网能力水平,推动湘乡网信事业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乡市委书记、市委网信委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赵新文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