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书记谈丨邹志超:以贯彻条例的实际成效,推动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0-12 09:32:54 [来源:红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作为首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在全国网信领域开创先河,彰显了湖南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湖湘精神。石峰区是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核心区、集聚地,更是5G及工业信息化应用,特别是加快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前沿阵地,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条例》要求,为建设制造强区、生态新城提供强大保障。

一、系好网络安全带,必须筑牢思想的防护墙。网络安全关系国家主权、社会稳定,容不得丝毫思想懈怠、麻痹大意。要始终安不忘危,现代网络呈现出高渗透与更扁平的特点,远程办公、教育、医疗等大量新型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应运而生,但安全漏洞、数据泄露、网络诈骗、互联网病毒等网络安全威胁日益凸显,为网络安全带来更多挑战,必须居安思危,时刻保持箭在弦上、防范在先的姿态。要堵塞安全漏洞,以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为载体,以财政、教育、卫健及辖区重点骨干企业为主体,全面摸清网络安全风险,尽快堵塞终端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等网络安全漏洞,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防护水平。要完善制度建设,石峰区作为永磁动力等功率半导体产业的核心承载地,网信部门更应牢牢把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要求,在制度建设上着力锻长板、补短板,不断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

二、系好网络安全带,必须拧紧各方的责任阀。网络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让《条例》尽快落实落地,必须从整体上采取措施、明确责任,推动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同向发力、同心作为。要强化区委网信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投入,积极推进专精特新企业、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教育、医疗、金融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建设;加强网信人才培养和引进,充分整合网信、网安、工信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力量,合力打造技术精、本领强、作风硬的网络安全队伍。要认真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常态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和网络安全检查,加强网络安全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和协调联动,提高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理能力;深入开展网络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网络诈骗、发布不良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逐步形成部门联动、全民参与、长治长效的体制机制。要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督管理,以落实职能部门责任为牵引,倒逼重要信息系统运营者、网络运营者、互联网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严格履行主体责任。

三、系好网络安全带,必须打好发展的组合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石峰区将严格落实《条例》要求,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在打破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保证公共数据真正共享开放和产业数字化等方面综合施策,不断激发“1+1大于2”的效应。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整合升级“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网格微信群组+石峰发布”平台资源,深化全区部门数据开放联动、资源安全共享,推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安全和高效。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产业信息化数字化,围绕中车株机等三大主机企业,聚焦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壮大人工智能、智慧电网、工业互联网等重点新兴数字产业,全力培育发展新引擎。

(作者系中共石峰区委书记、区委网信委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邹志超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