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书记谈丨王洪灿:统筹发展和安全 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09 09:17:59 [来源:红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推动安仁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神农药都、农业强县、制造新区、仁者安仁”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和强大的信息支撑。

坚定主心骨,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做好网信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政治引领。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原则,加强和优化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重点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加强责任体系完善,形成统一领导、分工合理、责任明确、运转顺畅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强化思想引航。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动《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学习宣传,为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提供法律支撑。要强化组织引导。网信领域是技术密集型、创新密集型领域,必须把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真正选出来、用起来,打造一支过硬的网信干部人才队伍,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健全网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县委网信委统筹协调、县委网信办牵头抓总作用,压紧压实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责任,打造“一张网、一盘棋”工作格局,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坚持主旋律,树牢正确价值取向。做好网信事业,必须正确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网信工作的最终目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服务社会民生。网信事业要健康快速地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就业”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既要善于在网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又要抓实网下问题化解,做好网民留言办理相关事项,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做到切实为民解忧。要服务经济发展。大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为推动健康发展、创新发展、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依托农业科技园、三一产业园、金荣科创园等平台,推动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智能制造中的推广应用,发展智慧农业和现代制造业,不断提高农业和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加快繁荣现代商贸业。要服务文化繁荣。安仁是神农故郡和革命老区县,有着深厚的神农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必须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手段,促进“互联网+文化”的融合发展,以诗歌、音乐、视频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神农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开设神农、红色等文化网站,精心制作推出相关网络专题,开展“网络媒体网络大咖安仁行”等一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让安仁的神农文化和红色文化插上信息科技的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守主阵地,守牢正确舆论导向。思想舆论领域有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我们必须分类施策,靶向发力,让“红色”更红、让“黑色”褪淡、让“灰色”转红。要巩固红色地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红色阵地“一定要守住,决不能丢了”。我们要深刻认识阵地的重要性,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围绕学习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宣讲活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推动发展。要瓦解黑色地带。面对当前境内外抹黑、攻击中国和社会主义的“黑色地带”,我们必须敢于亮剑,勇于斗争,坚决回击。要加强网络巡查,对重要领域、关键节点和重点对象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加强网络治理,打造“仁城净网”网络生态品牌。要加强网络执法,封堵关停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和自媒体账号,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果。要争取灰色地带。灰色地带地域广大,是我们做工作的广阔天地。要密切关注灰色地带,积极开展工作,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防止其向黑色地带蜕变,加快其向红色地带的转化,凝心聚力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作者系中共安仁县委书记、县委网信委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王洪灿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