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书记谈丨邹文辉:打好主动仗 下好先手棋 统筹网信事业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

2022-10-09 09:15:09 [来源:红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全省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统筹推进网信事业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法治保障。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娄底赋能增效。

在学习贯彻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条例》是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立法之为,是对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进行的前瞻性制度安排。我们要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提站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网信工作政治方向,学习好掌握好运用好网络知识,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网信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在守牢底线中坚决维护网络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现在网络空间被看作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网络已成为各种思想观点言论剧烈交锋、激烈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网络入侵和网络攻击事件频频发生,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

《条例》规定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保护能力。我们要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强担当,切实保障网络安全。

要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对全市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定期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检查、风险评估和应急演练,严格政务信息化项目网络安全审查,规范数据处理活动,加强数据安全监管和个人信息保护。健全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响应机制,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事件分析、追踪溯源以及快速处置能力。

要提升技术管网能力。“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继续加强市本级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建设县级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将网信专网向县一级延伸,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能力。

要大力弘扬斗争精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旗帜鲜明地同违法行为作斗争,对破坏政治安全、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依纪依法坚决打击、绝不手软。

要积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准确把握舆情传播的一般规律,牢牢掌握网络舆情的传播特点,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通过互联网广泛链接“民情”,准确把脉“舆情”,有效解决“事情”。

在提质升级中促进信息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条例》明确规定要重点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产业发展。我们要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促发展,加快建设“数字娄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要推动数字化赋能产业促升级。发挥涟钢、三一等行业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融合示范作用,根据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建设智能农机、先进陶瓷、特色农产品、新能源材料、现代文印、电力科技、物流等一批专业化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广互联网和大数据赋能工业经济的落地场景,形成产业融合的新模式和新业态,培育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要推动数字化赋能政府部门优服务。深入推动“政策超市”“金融超市”“娄底市园区综合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等七大平台建设,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建设,加快推动“区块链+民政”“区块链+税务服务”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建设,打造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数字化公共服务标杆项目和应用场景。

要推动数字化赋能社会治理提效能。加快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一网统管”平台支撑体系建设。依托市大数据资源平台,全面融合生态环境、公共卫生、食品安全、水电气、自然资源、经济社会风险等数据资源,充分整合基层资源配备网格员力量及数据终端,实现社会管理的扁平化、高效化和服务的全覆盖、零距离,提升社会治理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

在履职尽责中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推进网信法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网信领域党的建设,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条例》以法规形式健全我省网信工作的体制机制,我们要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聚合力,着力构建内容管理、保障网络安全、统筹信息化发展“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网信事业新格局。

要压实工作责任,深入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责任到点到位到人,坚决守住管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市委网信委各委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解决制约我市网信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形成“一盘棋”的大网信工作格局。

要广泛凝聚力量,加强对新闻媒体人士的统战工作,把网络大V、意见领袖等群体团结起来,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积极引导他们的思想,动员他们为树优娄底形象、营造良好环境共同努力、携手奋进。

要加强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县市区党委网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双重管理,强化领导干部和人员配备,抓实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学网、知网、管网、治网能力。结合打造全省人才副中心城市,引进一批网信人才,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网信铁军。

(作者系中共娄底市委书记、市委网信委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邹文辉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