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代替的“眼睛”——岳阳女“护林员”陈水秀30年护林的故事

2022-10-06 08:1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丰婷]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丰婷

10月4日,临近中午,临湘市五尖山森林公园“护林员”陈水秀戴上草帽,匆忙赶往山头。

陈水秀今年本已退休,但放心不下这片森林,要去给丈夫换班。

陈水秀1993年招工进山成为唯一女护林员,一干就是30年,创造了森林火警报告记录无差错的奇迹。有了她和14位护林员的默默守护,五尖山森林公园多年未出现过火灾。

岳阳市大力推行林长制,在全省率先推出“一长四员一队”(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林业技术员+防灭火队)森林资源保护机制,其经验被省林业局推广。在岳阳市林业局局长王保林看来,护林员作用尤为重要:“岳阳市有2688双不可代替的‘眼睛’,护林员身处前沿紧盯森林,为守护一方平安打下坚实基础!”

“凭借飞尘,也能辨火情”

五尖山森林公园4.3万余亩,绵延于临湘、云溪,是岳阳最大的森林公园,消防安全尤为重要。

五尖山最顶峰是鹰嘴尖。陈水秀负责的瞭望台,就修建在鹰嘴尖的尖上,周边荒无人烟。“最好不要有人烟。”30年来,陈水秀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单凭肉眼就能发现10多公里外森林中可疑烟火,及时预警。

看得远不难,看得准才难。陈水秀能识别山里的灰尘:“灰尘有很多种,最担心的是烟灰。根据烟灰的形状大小,可认得出树叶灰、茅草灰。凭借着飞尘,也能辨火情,还能辨别时间、方向,甚至是距离。”

2009年7月的一天,陈水秀巡林过程中,发现有几片草木灰从天而降。她顺着风向,初步判断是城南乡王禾村有情况。登上瞭望台,她很快发现王禾村一处山坳冒出一股烟雾。从烟雾形状与高度,似是有人放鞭炮,但她心里不踏实,立即与林场监管员联系。村里反馈是一村民给老父亲庆寿,放了些鞭炮。

接到信息反馈,陈水秀坚持自己的看法,没有大意。果然,不到10分钟,一股浓烟冲天而起。她再次报告火情,林场技术员与执法员立即行动,与当地取得联系,并派人很快扑灭。

原来,当时那户村民放炮,炮筒冲到屋后的林地,引起了山火。由于“火眼金睛”的陈水秀报告及时,判断准确,数万亩山林避免一场灭顶之灾。

“野兽不可怕,雷电最吓人”

瞭望台有3层近20米高,陈水秀现能一口气爬上最高层,怎么都不像是个年近60岁的人。狭小的值班室内,一架老式望远镜,一套播音设备,外加一张简易床、一张旧书桌。

大白天,风景宜人。因地势高,窗户不严实,四周风声呼呼作响。如果天气不好,情形可想而知。

巡林是护林员的重要工作,危险也随时可能发生,陈水秀就不止一次遇过险。

陈水秀认识山里几乎所有的植物,也常遇到蛇、野猪、野兔。有一次,她巡林回家,发现自己的小腿有点疼,卷起裤管一看,有几个牙齿印,被蛇给咬了。丈夫懂点偏方,找来草药,敷了一阵才好。

防火高峰期,陈水秀要24小时待在瞭望台。“丈夫就和我轮着守,吃饭也轮流来。”陈水秀说。

天有不测风云,护林员最先知。“野兽不可怕,雷电最吓人。”陈水秀回忆说,瞭望台离天最近,山上风云变幻,雷声四起,闪电就在眼前,还好丈夫常相伴。

“以大山为家,几乎没出过远门”

离瞭望台10多分钟路程,有间不起眼的平房,这里是陈水秀平时的住所。卧室里摆了简易家具,家具表面油漆都几乎脱光,但能隐约看见红“囍”字。

1993年,前任瞭望员退休,必须找一个人顶上,临湘市林业局和林场到处物色人选,却无人愿意来。

看到招工信息,陈水秀心动了,主动找到场长说:“要不,先让我这个女同志来试试吧?”场长当场答应:“有了合适人选,再换你下来。”

当晚,陈水秀与同是林场职工的丈夫商量。

“你守在山尖上,两个孩子怎么办?”丈夫泼冷水。

陈水秀说:“我已答应场长,总不能反悔吧?”

说通了丈夫,陈水秀把一个5岁、一个2岁的两个孩子托付给山下亲戚,爬上荒无人烟的大山之巅……

陈水秀自己都没想到,为了一句承诺,这一守就是30年!

森林防火责任大于天。陈水秀护林防火工作之余,最牵挂的还是山下的孩子。

陈水秀记得,有天半夜,她在瞭望台听到有孩子哭,下楼开门,发现是自己的两个孩子,私下上山找妈妈。

护林员责任大,但收入不高,陈水秀夫妻靠养蜂喂鸡补贴家用。有人不理解说她傻:“山高皇帝远,不上班也没人知道。”对这些议论,陈水秀总是一笑了之。

除了瞭望、巡护,陈水秀夫妻俩还坚持植树造林。夫妻俩当年亲手栽下的小树,已长成参天大树,她儿子也成为林场一员。

青山不老人易老。“守山几十年,以大山为家,几乎没出过远门。”陈水秀腼腆地说,“看样子,只怕是要守一辈子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