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底线》 学法律】全职主妇离婚后的权利如何保障?

2022-10-04 09:4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李志芳

【剧情梗概】

电视剧《底线》中,符祥和吴华白手起家,一起创办了桦符公司,后来因为家庭的需要,吴华回归家庭,成了一名全职太太,照顾女儿、照料老人、协助符祥工作。女儿长大后,吴华提出重回职场,却遭到了丈夫符祥的拒绝,认为她已经离开职场多年,全职太太更适合她,双方由此引发矛盾。后吴华到法院起诉离婚。

周亦安是该起离婚案的承办法官。他查阅了案卷卷宗,了解到双方有良好的感情基础,婚姻尚未走到尽头,因此一直耐心组织两人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周亦安劝慰双方顾念往昔情分彼此各退一步。然而,由于符祥一直有所隐瞒,使得本以为有调解希望的婚姻关系,最后却只能以离婚收场。吴华在分割财产的诉求之外提出了家务劳动补偿请求,这一请求得到了法院支持。

【看剧说法】

长沙县法院审管办法官助理李志芳:家务劳动价值应当得到尊重。近年来,离婚诉讼中提出家务补偿的诉求逐年增加。婚姻中,由于家庭分工不同,许多家庭中夫妻一方承担了抚育子女、照料老人等诸多家庭事务,导致其投入在自我发展、自我实现上的时间和精力被大量压缩,甚至完全牺牲自我发展机会,全力投入家务劳动中。《民法典》根据权利义务相一致原则,就此规定了家务劳动补偿制度。该制度对于保护家庭生活中对家庭付出更多一方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八条规定:“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

双方婚姻关系已经解除,是发生经济补偿责任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发生离婚的事实,不发生经济补偿义务。负担较多义务的一方提出进行经济补偿的请求,经济补偿的数额,应当由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向法院起诉,由人民法院判决。人民法院判决时,应考虑请求权人负担义务的大小,请求权人因此受到损失和另一方从中受益的情况,综合确定。

剧中,在两人婚姻存续期间,吴华在照顾子女、照料老人等家庭劳动中付出较多时间和精力。现双方离婚,符祥应该给予吴华家务劳动经济补偿。

相关专题:看《底线》,学法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