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编撰全国首部驻村工具书

2022-10-04 08:29: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株洲编撰全国首部驻村工具书

解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热点、难点问题,提炼最前沿的实践经验

华声在线10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戴鹏 通讯员 陈向荣)“书中这些鲜活案例、实践经验,让我们驻村干部学有榜样、比有典型、干有目标,受益匪浅。”日前,茶陵县秩堂镇合户村第一书记段辉安翻阅着《怎样派强当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乡村振兴篇》告诉记者,该书解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热点、难点问题,提炼最前沿的实践经验,是开展高质量驻村工作的“宝典”。

该书是全国首部驻村工具书。去年,中组部组织二局、党建读物出版社部署本书的编撰出版计划。株洲市对驻村第一书记的选、育、管、用各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承担本书编撰任务。

本书分上下两篇,共9章,约26万字。上篇为“怎样派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既解读中央精神,也介绍各地选派、培养、管理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好做法。下篇为“怎样当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聚焦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履职尽责的重点难点,通过要点提示、经验传授、榜样示范,帮助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尽快适应岗位,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并附录与驻村工作相关的重要法规文件。

“本书采用一问一答形式,将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派和驻村工作的常见问题串联起来,并附以全国各地推进驻村工作、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以及相关知识介绍等,帮助阅读理解。”本书编写组负责人说。该书还以延伸阅读、小贴士、观点等形式,附录大量相关案例、知识,包括湖南省和株洲市的一些实践与思考,为读者提供借鉴样本。

目前,该书已在北京、长沙两地同步首发,面向全国发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