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风起——国庆假期里的国风消费】穿越时空,秒变古装剧主角

2022-10-04 08:19: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穿越时空,秒变古装剧主角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身穿汉服的女孩穿行在亭台楼阁间;长沙市白沙路上,有汉服女子与巨型网红“长沙”墙合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园里,身穿民国时期校服的女孩融入了校园古朴的氛围……

国庆假期,长沙的热门景点迎来不少古装游客,由古风摄影企业盘子女人坊发起的“穿着古装游长沙”活动正在举行。随着国潮风起,长沙古风摄影势头更盛,头部企业盘子女人坊占据全国市场份额五分之一左右。

10月3日,记者走进长沙市雨花区韶山北路一栋深色建筑里,仿若穿越到了古代。铮铮古筝声,从飞檐翘角里飞出。一个个身着古装的女子,盘发插簪,走起路来裙带飘飞。

“撑开油纸伞,脑袋微微右偏,微微笑……”在韶山北路的这家盘子女人坊店,摄影师正在教女孩摆pose。镜头里,易女士身着唐朝粉色豆蔻装,小家碧玉,青葱可爱。

“秒变古装剧女主角!”易女士告诉记者,她这次在盘子女人坊订了4套服装拍摄,其中有一套造型就是《延禧攻略》里的富察皇后。

店长王心德介绍,今年国庆假期的订单,早在半个月前已排满,还有30多位客人没排上,只能等空位。

“十几年前,人们把古装当做奇装异服,连模特都羞于穿古装出门。”盘子女人坊创始人杨健介绍,2003年,他在长沙解放中路开设第一家古装摄影店时,市场上的仿古写真还属于小众文化。

国潮兴起,为古风摄影带来发展契机。近年来,古装剧、古风小说风行,盘子女人坊拿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延禧攻略》等多部剧的爆款古装IP以及《王者荣耀》的独家授权,这些原创IP吸引了不少顾客。

“大多数女顾客,会选择古装剧里的造型。”店员介绍,不少顾客来盘子女人坊,就是为了过一把热门电视剧女主角的瘾。此外,盘子女人坊拥有一个近1000人的研发团队,确保每个月上新主题,目前有1500多种拍摄主题可供选择。

如今,盘子女人坊已在全国开了264家分店。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有2万至3万家古装影楼,盘子女人坊占据整个市场份额20%左右。

“我们看好古风摄影市场,盘子女人坊未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杨健表示,古风摄影是个非常细分的小众市场,盘子女人坊正从古风摄影出发,打造一个国潮消费生态圈,包括古风短视频、古风亲子乐园等。

相关专题:国潮风起——国庆假期里的国风消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