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犇一下 | 首次寒潮与高温预警齐发,湖南将降温22°C以上

2022-10-03 17:27: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全媒体记者 田甜

高温预警与寒潮预警竟然在同一天发布!

10月2日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这是自2010年以来,下半年最早发布的寒潮预警。同时,南方的高温天气仍在持续,中央气象台已连续3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这也是首次寒潮预警和高温预警同时发布。

就是说,两种极端天气寒冷和炎热在同一天出现了!

中央气象台10月3日6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其中10月2日、3日两天,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仍维持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一般有35—37℃,部分地区38—39℃,局地可达40℃。

以湖南为例,这两天局地最高温达到了38℃。

10月3日,湖南省气象局发布预报称,未来一周(10月3日至9日)冷空气活跃。4日至7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风力逐渐加大至4至5级,最高气温普遍下降16—20℃,局地可达22℃以上。

也就是说,湖南就在这短短一天时间内,将完成从夏天到秋冬天气的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受降雨、降温蒸发量减小影响,预估10月9日湘北地区气象干旱有所缓解,湖南重旱等级县市区将减为110个左右,特旱等级县市区减至70个左右。

考虑到此次“断崖式降温”的影响较为广泛,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寒潮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目前正值国庆假日期间,旅游出行人数多,需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谨防冷热交替引发的身体不适。同时,务必做好简易设施、高空搭建物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一审:黄娟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