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玩国庆丨零距离体验非遗魅力,小朋友变身“草木染”能手

2022-10-02 23:5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从大自然的植物、果蔬中提取色彩,在柔软的棉布、面纱上染出无限创意,感受大自然最美好的馈赠……今日,长沙宁乡龙源湖农庄里特别热闹。一群追逐自然和古法制作的小客人,来请教“草木染”的历史和制作方法。

“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给纺织品上色的方法,称为‘草木染’,结合扎染及植物拓印等传统印染工艺,可形成独特的风格。”卢兰向小客人们热情地介绍,她最爱漫山遍野采集植物的根、茎、叶、皮,用来提取染液,染制织物。

听完卢兰的介绍,孩子们有了很大的兴趣,纷纷投入到动手实践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利用提取的中草药染液,制作出各式各样的古法扎染作品。

“可好玩了,老师说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给布料做造型,我给我的抱枕设计了小五星,用夹子固定住。如果你们想做别的造型,也可以用皮筋扎捆。做好造型后再把布料用清水浸湿、拧干,之后放到染料中浸泡一到两分钟,拿出来与空气接触,让它氧化,浸染过的布就会变成黄绿色、深绿色,氧化完成会变成蓝色。老师说这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小学一年级的黄埔给后来的同学演示草木染。

活动结束时,大家制作了方巾、抱枕、T恤等作品。不少家长表示,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更让大家了解“草木染” 独特的传统染色工艺,增强了绿色环保意识。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