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善待投资者 厚待企业家

2022-10-01 09:01: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肖洋桂 陈功春 刘敏珊 李志强

每月第一周星期一定期举办“企业家接待日”、每季度举办一场“民营企业家沙龙”、每半年举办一次民营企业家座谈、每年评选10家优秀异地邵阳商会、每两年评选“邵阳市民营企业30强榜”、每三年评选一批“产业兴邵突出贡献奖”,并将助企纾困增效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动……近年来,邵阳市委坚持上门服务、开门纳谏,善待投资者、厚待企业家,全力以赴助企纾困解难,持续擦亮民营经济发展的邵阳名片。

创新服务助企纾困

“感谢市领导及相关部门,不但开辟公交线路,解决员工出行问题,还下调厂房租金,降低企业成本。”湖南兴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剑表示,参加“企业家接待日”后,公司遇到的一揽子疑难问题得到解决。现在,公司发展来势越来越好,预计全年产值可接近1亿元,与去年同比增幅50%左右。

今年来,邵阳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为帮助企业应对当前困难和挑战,精准服务解难题,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定期举行“民营企业家沙龙”、民营企业家座谈、“企业家接待日”,组织各市级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家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沟通,问民情、解难题,办实事、谋发展。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参与这3大主题活动。在首期“企业家接待日”活动中,市四大家主要负责人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邵阳市将助企纾困增效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动,尤其在新冠疫情暴发期间,还推行“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帮到底”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没想到500万元贷款手续办理的这么快,非常感谢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湖南凯通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此前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融资难问题,后经相关职能部门介入,贷款快速获批。

今年来,通过面对面听取企业家意见,市级领导牵头帮助64家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40余件,按时办结率达100%,民营企业家满意100%。

专项行动精准帮扶

8月22日,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王兮,以“科技副总”的身份到邵阳市双清区中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上岗。他将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撑,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卡脖子”问题,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王兮教授的加入,犹如送来‘及时雨’。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中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

企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来,邵阳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工商联等部门积极开展科技创新顾问、科技副总等人才需求摸底,建立企业人才需求清单,组织开展“2022年院士专家邵阳行”等活动,联络院士专家级科技人员来邵对接,推动与企业建立技术研发合作关系。目前,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亚洲富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醇龙箱包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均成功实现人才对接合作。

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邵阳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服务企业发展2022年五大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市实施“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企业标杆示范引领行动、“千杰助千企”纾困增效行动、企业家健康成长培育等五大行动,针对性推出强化民营企业政策指导服务、定期举办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民营企业家沙龙、民营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建立人才对接平台、推动科技专家进驻企业等22项具体举措。

在最新一期以“以法护航 助企发展”为主题的民营企业家沙龙上,邵阳市委统战部邀请全国优秀律师作《民营企业法律风险分析及防范对策》主题分享,现场民营企业家代表、商会负责人代表与参会领导、律师团队进行交流互动,倾听企业家心声,为企业家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困惑进行答疑解惑,更好服务企业发展。

汇商聚力产业兴邵

为更好服务民营经济,汇聚广大邵商力量,发展产业经济,今年,邵阳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方案》(即“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积极开展“邵阳市民营企业30榜”、“产业兴邵突出贡献奖”评选活动,并设立邵阳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编制《邵阳市民营企业支持政策手册》,做实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与区域性股权市场作用支持民营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取得明显成效。

在今年8月25日第六届全球邵商大会上,邵阳市授予三一专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等26家企业“第一届产业兴邵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汪小鱼等27名同志“第一届产业兴邵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发布了“邵阳市民营企业30强榜”及10家“优秀异地邵阳商会”,营造重商亲商的良好氛围,激活企业发展活力。

发展环境好、开放程度高、招商引资多,决定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快、综合竞争力强。近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庞大的邵商资源,创新开展全球异地邵阳商会会长视频会、全球邵商大会和各类贸易洽谈会,不断汇聚发展合力。自举办首届邵商大会以来,邵商回乡投资超过3000亿元,占全市招商引资总额的近8成,全市12个湘商产业园引入的863家企业业主80%以上为邵商。

筑巢引凤,花开蝶来。7月17日至18日,105家行业重点企业负责人组团来邵阳考察,谈合作、献计策、谋发展。企业家们感受到邵阳优越的投资环境、蓬勃的特色产业和强劲的发展态势,表现出强烈的投资热情。目前,已有投资意向的项目达16个,涉及新能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指挥交通等领域,意向投资达200多亿元。

上半年,邵阳市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有效应对疫情冲击,18项主要经济指标有12项增速高于或持平全省平均水平。全市装备制造、新型显示、中医药、特色轻工、循环经济、生态绿色食品、数字经济、智能家居家电、新能源等九大重点产业发展强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