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政务服务效率再提升

2022-10-01 08:48: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对高频事项流程再造,环节进一步优化

郴州市 政务服务效率再提升

华声在线9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张文艳)“买卖二手房需要办理转移登记、缴纳税费、水电气过户,十分繁琐。如今在窗口只需交一套资料,就可以直接把手续一次办好。”今天,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集成服务窗口,正在办事的市民王先生对“一件事一次办”效率赞不绝口。

把政务服务的高频事项集中起来,梳理流程,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或“掌上都能办”,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大幅提升。郴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动,让公民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先行一步,具体划分为出生、入学、就业、置业、就医、退休、身后共7个阶段,归集阶段内59个单一事项整合成7件“事”,并按照“事项同步发布、方案同步制定、步骤分步实施”的方式,进行材料一表一单梳理、整体流程并联优化。宜章县还打通户口登记几个堵点环节,在全省率先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日办结。

郴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试点,梳理形成企业开办、人才就业、金融服务、补贴申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变更、企业注销共7个特色主题事项。例如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开户预约并联式办理,必要环节压缩到3个,材料精简57%,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到1个小时以内。

郴州市还紧抓“简政放权”这个关键,推动相关事项办理材料免提交、表单免填写、免实物印章、免用手写签名“四免”改革,发布首批53项“四免”改革事项清单。改革推进至今,整体实现审批材料再精简30%,审批效率再提升50%以上,申请人累计减少提交材料7800余份,政务服务跑出了“加速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