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湖南电力建设大步向前

2022-10-01 08:01: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电力建设大步向前

华声在线9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山间开建巨型“充电宝”。9月,我省两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江华湾水源抽水蓄能项目、炎陵抽水蓄能项目分别在江华瑶族自治县、炎陵县开工建设。加上6月开建的安化抽水蓄能项目,湖南今年开建的抽水蓄能电站达3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电力建设大步向前。电力供应能力从1900万千瓦提升至4000万千瓦,电力装机从3279万千瓦提升至5413万千瓦,电力调入能力从260万千瓦提升至850万千瓦。

电网网架结构不断完善。目前,湖南电网已形成以特高压为支撑、500千伏电网“三纵四横”、220千伏电网“手拉手”环网供电的坚强主网结构。2017年6月,我省首个特高压工程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至今年9月底,该工程累计向华中地区输送电量已超1100亿千瓦时。2021年12月底,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运,湘赣两地实现电力互济。

国网湖南电力介绍,10年间,湖南电网基建投资累计达1493.94亿元。2021年,湖南电网完成基建投资235.91亿元,是2012年投资的3倍左右。

电源建设蹄疾步稳。9月28日,大唐华银株洲电厂扩能升级改造项目开工,选用2台当前世界最先进的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煤电机组,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年发电90亿千瓦时。平江电厂全力奋战年底投运。

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我省大力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力争2025年投运1台机组。目前,全省18个抽水蓄能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规划,居全国第二位。

省能源局负责人介绍,湖南重点实施煤电兜底稳供、新能源倍增、能源强网、能源储备调节、智慧能源等6大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省电力稳定供应能力达到6000万千瓦,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达到2500万千瓦以上。

相关专题:喜迎二十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