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火车看神州

2022-09-30 10:50: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兴国号”车辆外观。 谢峥 摄

王闽九

8月9日,一条新闻吸引我的视线:世界首列永磁磁浮空轨列车“兴国号”成功首发!对我来说,这新鲜事儿非常振奋人心。不管是“候鸟族”、出差群,还是旅游迷,有几人不想尝鲜呢?

多年来,我通常是跟着火车旅游神州的。如今意外发现,火车已经脱离地面轨道了。而且,早在2021年2月,这创新项目就开启了。据报道,这可是世界上首次将永磁悬浮技术应用于空轨车辆制造。它设计时速为80公里,节能环保,不仅适用于城市、景区等常规环境,还能适应非常环境,诸如沿江、高寒、荒漠等。这真令人浮想联翩。

还记得自己早年第一次长途旅行时,上了绿皮火车,就像挤进了闷罐。那些脚无立锥之地的乘客,各展其能,有的攀上行李架,悬腿于密集的人头上;有的被迫钻入座椅下,与旅行包挤挤挨挨。列车一到途中站点,总有人硬是从窗外爬入,或行乞,或卖冰棍、快餐、饮料、零食等。酷暑高温,混合着汗臭、各种异味。我因此晕车、呕吐。有对此习以为常的乘客,反而惊讶了:“又不是坐汽车,怎么吐了?”火车当然没汽油味,不过,那闷罐滋味,比汽油还难闻啊。

近10年来,交通发展翻天覆地。铁路风景线上,除了各种快车,还有动车、高铁。至于各类磁浮列车的发展,更是令人眼花缭乱。哪怕是印象中“老掉牙”的绿皮火车,也今非昔比。车厢内温度适宜,卫生情况大大好转,上蹿下跳的“江湖人士”也都不见了。

近10年来,列车还在不断提速。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我乘火车去北京,得转车,耗时3天。如今,我乘上高铁,展开桌板,吃吃喝喝,玩玩手机,朝发夕至。

近10年来,列车不断开辟新路,辐射更广大的地方,更偏远的乡土。记得20年前,曾有人试探道:听说你喜欢旅游,到过西藏不?我吓了一跳,说,西藏是普通人能去的吗?

没想到,2006年,西藏拉萨通火车了。更没想到,8年后,我能独自乘火车,沿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青藏“天路”,谒见拉萨。登上西行的火车前,我喝了三个星期应对高原反应的药物,生怕这趟旅程难受。上火车后,我意外发现,车厢里有吸氧设备。

拉萨是我入藏的第一个落脚点。我成功登临雄伟的布达拉宫,还乘坐洁净平稳的公交车,探奇夏宫罗布林卡。晚间则闲游拉萨的北京路,路边成排的崭新公共自行车,印着最时尚的宣传语:“低碳出行,绿色生活”。拉萨一片祥和,很有安全感。

时隔7年,即2021年6月25日,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覆盖31个省市区。拉萨终于有动车了,可直抵林芝!我忍不住自问:何日再重游?

眼下,尽管自己的长途旅游已因疫情及家事中断了近3年,我深信,全民旅游的时代仍然在发展,壮大。我仍将跟着火车,看更多的神州风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