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建设首批13个市级地震宏观观测点

2022-09-30 10:26:57 [来源:边城晚报] [作者:刘恩潭 田哲] [编辑:金灵]
字体:【

边城晚报讯 “水井在地震发生前,都会出现一些异常现象,每天必须将观测井的数据详细登记好,若发现异常要第一时间上报!”9月28日,怀化市地震局副局长汤江峰对麻阳和平溪乡大坡村地下水(古井)观测员滕武汶详尽交代。

汤江峰介绍,破坏性地震发生前是有前兆的,这些前兆分为宏观前兆和微观前兆。微观前兆关系到地质构造等,人们肉眼无法观测到,但是地下水变化异常、动物恐慌不安、冬眠蛇出洞、大批青蛙上岸活动等,这些宏观前兆是看得到的,建立地震宏观观测点,就是通过工作人员观察是否具有这些异象,为预报地震提供帮助。他希望市民朋友在平时生活中发现异常现象,可及时向当地宏观观测员报告,也可直接拨打怀化市地震局、当地应急管理局值班电话反馈情况。

今年来,怀化选择一些深水井、大规模养殖户等场所作为地震宏观观测点。截至日前,全市首批13个市级地震宏观观测点已建设完成,各县(市、区)各设立了1个观测点,涵盖了街道(社区)、乡村、企业,分布均匀,观测点中有4户养殖户、9口水井。其中:中方、辰溪、靖州、洪江区、洪江市、新晃、芷江、麻阳、会同观测对象为水井;鹤城区观测对象为孔雀、鸵鸟、大雁;沅陵观测对象为猪;通道观测对象为水库鱼类;溆浦县观测对象为鸡。

记者 刘恩潭 通讯员 田哲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