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文泾滩打响战枯保畅“攻坚战” 保障极枯水位下重点民生物资运输畅通

2022-09-30 10:00: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解紫薇 左卓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解紫薇 左卓林)9月28日,在湘江文泾滩航段芦林潭控制点,大面积浅滩裸露,几百艘上行货运船舶正依次排开,在执法人员指挥下单向、有序通航。记者今天从省水运事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牵头部署,航道、交通执法、救援等部门打响文泾滩战枯保畅“攻坚战”,最大限度保障极枯水位下我省重点民生物资运输畅通。

文泾滩位于湘江长沙枢纽下游,是湘江干线航道一个重要控制性浅滩。今年7月中旬以来,受高温干旱少雨和长江水位持续下降双重影响,文泾滩较往年提前3个月进入枯水期。

9月28日,湘阴站水位已下降至19.94米,比去年同期低10米,比历史最低水位低0.6米。9月11日以来,文泾滩航段实施单向通航交通管制,船舶日均通行量不足100艘,保畅形势严峻。

长沙航道事务中心成立战枯保畅工作专班,主动走访重点水运企业,了解电煤、石油等民生物资水运需求,与地方交通水运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协助做好交通管制、应急救助等工作,形成保畅合力。该中心科学调整航标位置,最大限度挖掘航道资源,减少船舶搁浅。湘阴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强水路交通管控,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单向通航、“一船一测”措施,严厉打击超吃水航行行为,确保文泾滩有序通航。省水上交通安全指挥监控中心调派大功率水上应急救援船,对航行困难及搁浅船舶实施应急救助。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