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共安全体验馆:带孩子去体验一把险境逃生

2022-09-29 09:34:29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9月28日,湖南公共安全体验馆,一名男子在模拟地震废墟中“逃生”。图/记者吴琳红

潇湘晨报长沙讯 今年国庆假期,长沙又有一个带娃娱乐、休闲、学习的网红打卡地。近日,湖南湘江新区应急避险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湖南公共安全体验馆举行。国庆期间,该馆推出大型公益活动——中小学生公共安全科普宣教。凡18周岁以下的湖南省中小学生,仅需1元即可获得一次沉浸式安全知识学习机会,包括高层火灾逃生、地震逃生、汽车(涉水、落水)逃生、飞机迫降逃生、暴风雨避险、消防安全、常规急救等七大主题课程。

该馆集宣传、观影、培训、体验于一体,涵盖自然灾害、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社会治安等22个体验项目,以及预防电信诈骗、食品安全、禁毒宣传、预防传染病等4个宣教栏目,广泛向群众普及应急安全常识,并通过“沉浸式”实景体验,学习掌握汽车涉水、高空缓降、暴风雨袭击等应急逃生技能,全面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青少年可在安全馆了解地震的原理,观看地震的模拟场景;还可以在地震模拟室中,体会地震的横波和纵波震荡的冲击,了解什么是生命三角区,如何在最坏情况下发声求救。

在二楼的消防演习场,青少年可借助图片和视频,了解日常生活中容易引发火灾的各种可能和预防火灾发生的注意事项,懂得为什么逃生过程中要关好身后的每一扇门,不让火和烟雾蔓延。

“让青少年在趣味性、知识性、科技性、安全性、实用性中掌握丰富的安全知识和逃灾避险技能,保护自己,保护他人。”该馆负责人说。

国庆假期,市民可带着孩子到湖南公共安全体验馆,过一个有意义的国庆节。

记者陈张书通讯员刘遥力

来源 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