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影像见证巨变】十八洞村蝶变

2022-09-29 06:56:1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编者按:

砥砺十年铸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也是湖南改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

岁月年轮,十年一记,三湘大地,已然巨变。

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十年·影像见证巨变》专栏,通过新旧影像的对比,触摸时代脚步,感受思想伟力,阅读湖南非凡十年的如歌画卷。

9月25日,干净、漂亮的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梨子寨。

图/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通讯员 石林荣

文/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梓延

群山阻隔的千年苗寨——花垣县双龙镇(原排碧乡)十八洞村,曾因交通不便,是一个极度贫困的苗族山寨,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57%。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实地调研,首次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吹响了全国精准扶贫最嘹亮的号角,拉开了脱贫攻坚序幕。

十年来,十八洞村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发展了乡村旅游、猕猴桃、黄牛养殖、山泉水等多个产业,并结合当地资源和优势,探索出一条以红色旅游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村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21年的20167元,村集体经济由2013年的零元增加到2021年的268万元,蝶变后的十八洞村成为我省一张闪亮“新名片”,谱写出时代新篇章。

9月25日,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村口,许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2013年11月23日,花垣县排碧乡(现双龙镇)十八洞村村口。

9月25日,十八洞村,石拔三大姐在家门前开心地迎接游客到来,幸福洋溢在脸上。

2013年11月23日,花垣县排碧乡(现双龙镇)十八洞村一角。

9月25日,游客在十八洞村观光游览。

2013年11月23日,花垣县排碧乡(现双龙镇)十八洞村村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