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快递”暖山村

2022-09-28 08:06:4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曹文艳提着医保快递箱前往村民家中送药。

曹文艳和村医上门送药,提供医保服务。

曹文艳向受助村民了解情况、收集医保信息。

9月15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田富村七组,“医保快递员”曹文艳上门为村民赵斌青老人送来药品。

9月15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曹文艳驾驶“医保快递车”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

图/文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邓道理 刘湘珍

9月15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田富村,一辆标有“医保快递”的蓝色电动三轮车行驶在山村田野间,为村民送去药品和医保服务。80后村妇联主席曹文艳,是村里首位上岗的兼职“医保快递员”。

武陵源区地处武陵山脉,交通不便的乡村居多,看病、就医、报销成为山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月下旬,武陵源区在天子山街道黄河村启动“医保快递”服务试点。经过3个月的探索,8月下旬,全区15个行政村全面展开此项工作,覆盖2万多名山区群众。

位于大山深处的田富村,交通不畅,村民到最近的定点医院要走十多公里山路。村里留守老人多,慢性病患者有100多人。

“‘医保快递’帮了我们的大忙,真正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 72岁的赵斌青老人对“医保快递”工作竖起了大拇指。“您缺什么药,打电话放心交给我去买,只要医保政策办得到,我就一定给您申请好。” 曹文艳说。

“我有肺气肿病,以前去市里医院买药,坐车来回要转几趟,车费得花100多元,整天都耗在外面。现在有了医保快递,真是太方便啦!”76岁的胡玉井拉住医保快递员的手感激地说。

“医保快递员”为村民们宣讲医保政策,收集资料信息,定期代购药品,并帮助代办医保业务,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医保服务和政策。

“医保快递”实行以来实效满满,武陵源区已为270余人次代办及经办医保业务事项,落实医疗政策待遇9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