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温38℃,今年国庆假期有点热

2022-09-27 21:0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李美玲)省气象台今天发布预报称,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预计一直到10月4日,湖南高温天气将发展增多,最高气温可达35~38℃。“秋老虎”来势汹汹,部分地区甚至可能挑战最晚高温日纪录。

据预报,27日20时至28日20时,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北部、张家界北部、常德北部多云有分散性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最高气温湘南33~35℃,湘西北29~31℃,其他地区31~33℃。28日20时至29日20时多云间晴天;最高气温湘北32~34℃,其他地区34~36℃。29日20时至30日20时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湘北32~34℃,其他地区34~36℃。

“今年国庆节,高温将再度光顾湖南。”都已过了秋分,为啥湖南还这么热?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解释,秋分后,湖南有过几天清凉天气,但目前占据副热带高压地盘的冷空气已离场,未来一周副热带高压重新加强,控制我省。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高温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强烈,高温开始时间提早,结束时间变晚。2021年国庆期间湖南大部出现高温天气,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国庆节。而今年国庆节,高温将再度光顾,但根据目前省气象台预报,预计今年高温强度不会超过去年。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省内大部分地区基本无雨,需做好保水节水和科学用水等抗旱减灾工作。大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注意加强户外火源管控和火点监测等森林防灭火工作。国庆假期出行和户外活动,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一审:胡信松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