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强力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 分三个阶段进行

2022-09-27 11:09:58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杨玉捷]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日报讯 9月26日,记者从市安委办了解到,为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我市部署开展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行动,并出台《怀化市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强力推进全市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工作。

《工作方案》表明,排查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9月19日至25日为组织动员阶段,分行业领域分层级将专项行动方案细化并动员至所有企事业单位及其员工。9月26日至30日为企事业单位自查自纠阶段,重点围绕自身潜在风险和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按照“双重预防”机制进行整改;各行业主管部门和执法监管部门要明确排查清单和标准,帮助指导企业对照检查。10月1日至10月底为综合检查阶段,包括领导带队检查、部门执法检查、企业深入排查、专家会诊检查、巡查督查组巡查督查等,切实推动排查行动落地见效, 实现安全生产“打一仗进一步”的目标。

市安委办将整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专班力量,成立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专班,加强调度推进,明确专人收集各县(市、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行动情况, 定期形成专报报送市领导。各县(市、区)安委会、各专委会办公室成立专班加强调度,指定专人上传下达信息。其他安委会成员单位形成工作机制,明确专人担任信息员负责信息收集报送工作。

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风险,要督促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风险难以管控的单位要采取暂时停产停业的措施。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严格落实防范处置的责任、资金、措施、预案, 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隐患,加强跟踪监测,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坚决防止隐患诱发事故。

同时,全市15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广泛收集本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线索,拉出清单与本行业领域发现问题隐患清单一并列入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巡查、重点联系督导的重要内容,确保督导督查指向明确,增强各类督导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

(本报记者 杨玉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