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事园区办 衡阳3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逐步赋权园区

2022-09-27 10:47:30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邓小山] [编辑:金灵]
字体:【

衡阳园区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3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逐步赋权园区

■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小山

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

衡阳各大园区锐意进取、担当作为,肩负“招商引资主力军、项目建设主阵地、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使命,奋力书写时代新篇。

“目前,全市正在大力推进产业园区行政审批赋权工作。这是全面深化‘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助推园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市政府产业园区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统计显示,2021年,衡阳园区以全市0.6%的土地面积,产出了全市26%的GDP,贡献了51.1%的税收,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占全市比重分别达 72.7%、45.2%,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主引擎。今年上半年,全市9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不含白沙绿岛高新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361.3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GDP增速11.8%,比全市GDP增速高7.1个百分点;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2.3亿元,同比增长30.7%,高于全市增速21.5个百分点。

项目花开“满园春”

园区发展,产业为基,项目为王。

9月16日,全省首个燃气发电项目“湘投国际衡东燃气发电项目”在衡东经开区开工。项目规划用地230亩,计划总投资约24.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增强全省高比例大规模清洁能源的消纳能力,缓解省内电力供需矛盾和调峰难题,为我省实现“30·60”碳排放目标提供清洁能源有力保障。截至7月,全市产业园区新开工项目118个,竣工项目43个。

今年来,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相继签约、启动和投产。西渡高新区围绕钟表产业链“以商招商”,已有138家钟表企业入驻“船山时间谷”;耒阳经开区围绕童车产业链条,签约引进19家上下游企业;常宁水口山经开区引入汇鑫保税仓项目,着力构建完整闭环的有色金属产业体系;衡南产业开发区临空智能制造产业园、创新创业园和冷链物流设施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松木经开区比亚迪汽车后视镜项目、京东智能产业园、仁发科技、志良环保、福邦新材等实现年内投产;衡阳高新区燕京啤酒U8技改、凯新年产200万件高效氮化硅电热管产业化项目、蘑菇车联智能网联汽车科技产业园项目等均已投产。

奏响创新“奋进曲”

衡阳园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打造湖南知识产权(衡阳)综合服务中心,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校企合作“UP模式”,积极引进有效发明专利,助力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8月2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公示了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评定结果,衡阳高新区获评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这是衡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荣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之后的又一国字号金字招牌。

近年来,衡阳高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引领带动作用,引进和组建一批重点实验室、研究院,建设一批新型孵化器、众创空间,进一步完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双创”孵化体系。衡南工业集中区新慧谷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建省级科技孵化器成功通过省评,其它园区科技创新平台获市级评审推荐。工业富联衡阳智造谷作为全国首座“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世界‘灯塔工厂’应用示范基地”,已成为全市科技创新经典案例,获湖南省第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称号。北航衡阳产学研中心获评全市第一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赋权园区“事好办”

“这样的办事效率堪称神速,我为西渡高新区营商环境点赞!”在西渡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返乡青年刘耀辉拿到营业执照时难掩兴奋。原来,他从网上申请办证到拿证仅花一天时间。

衡阳县在全市率先启动“放管服”改革,将160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赋权西渡高新区自主行使,打造“综合受理、一站式办结”服务模式,将过去“脸难看、事难办”变成“脸好看、事好办”,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显著改善了营商环境。

衡阳高新区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的要求,以“一件事一次办”为目标,逐项梳理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主动为“综合窗口”集成服务瘦身。目前,该区已上线衡阳高新区政务服务旗舰店,138项行政审批事项企业可全部在网上提交办事申请,实现办理事项“全程不见面”。同时,该区建立重点项目全程帮代办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手续办理、对接协调等服务内容,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

市政府产业园区发展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健全园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能监督”的要求,逐步实现3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赋权园区,实现“园区事园区办”,真正让园区当家作主、轻装上阵,衡阳园区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