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百元就能租一天 房车成追逐诗和远方的最佳工具

2022-09-27 09:52:3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胡雄] [编辑:潘华]
字体:【

(今年露营爆红之后,房车加露营的组合方式更是让房车旅游市场变得更加热闹。图/记者胡雄)

国庆将至,大家心里是不是只有一件事——国庆假期去哪儿玩?

各地都推出了丰富的旅游活动,赏美景、品美食、享民宿、周边游……好地方实在太多,多车次车票开售即“秒没”,房车更是成为出行的“宝驾”,“旅游热”挡都挡不住。

有一点也要注意,国庆假期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防控风险增加,欢乐游玩的同时一定要查询目的地防控要求,不要跑空了哦!

近年来,房车出行成为一种流行的旅行方式。尤其是今年露营爆红之后,房车加露营的组合方式更是让房车旅游市场变得更加热闹。

与其他乘用车代步为主、商用车运输不同,房车是以“玩”为主的一种车,顾名思义,车即是房,房即是车,行住合一,成为不少人追逐诗和远方的最佳工具。由于房车越来越受大家欢迎,商家也推出了更多的车型以及旅游产品。

私密性让房车越来越受欢迎

有调研报告显示,2014年至2022年,我国房车市场规模增长超14倍。今年1月至8月,房车旅游产品累计销售额达到2019年同期的近3倍。这不仅说明了如今房车旅游市场的兴起,也预示着发展前景。

房车旅游越来越受到重视,源自国内旅游市场的发展,消费者看重个性化的旅游方式,尤其是当出省旅游变得不方便时,消费者就越来越注重私密性的旅游场地。

让房车旅游兴起的,首先是国内日益完善的公路交通网络,加上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旅游爱好者章元青在刚结束的小长假旅游时,就选择了房车旅游。章元青说:“这次去新疆,我租了一辆房车,虽然租金比较高,但是可以随时停车。新疆太大了,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很远,开房车就不用到处去找酒店。一家人吃饭、睡觉都在车上,过得很惬意。”

租一天价格在700元至900元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大家会选择房车旅游么?

驴友洪树群摇了摇头,他说:“我租过几天房车出去玩,当时遇到租金优惠,一天只要300多元。等我真正开车上路,就发现自己要带很多装备,车辆用水、排水还有一些用品补给都挺繁琐的。”他补充说,“还有一点,房车不是很好开,有点笨重。这次假期我还是会选择开自己的车”。

当然,也有消费者想要开房车旅游。严亚勋就租下了国庆5天的房车,“我想带孩子去风景漂亮的地方逛逛,亲近一下大自然,不一定到地方会进景区,而且我懒得去找酒店了”。

记者从各大旅游电商平台上发现,房车租赁一天时间价格大概在700元至900元,节假日及周末的价格会有30%左右的涨幅。一位房车行业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国庆我们收到了蛮多订单,不少客户提前订。在我们这儿,租房车时间长,或者订车时间早,还有更多优惠。”

从现状来看,目前我国房车保有量仅20万台左右,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房车旅游想打开更大发展空间,还需要解决好房车旅游“怎么玩”的问题。

作为幅员辽阔的大国,国内并不缺乏房车旅游的景点,营地建设也让各种景点间的通行非常顺畅。房车旅游只有好的公路还不够,好的房车旅行,要有车辆停靠、宿营、排污等完备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作支撑。因此,要做好房车旅游,更完善的营地建设非常关键。

潇湘晨报记者胡雄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