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交通人不平凡的岗位,坚守三尺车厢为网红长沙“增粉”

2022-09-27 09:14:3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贺瑜]
字体:【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长沙再次登上热搜成为网友力荐旅游城市榜榜首的背后——

三尺车厢为网红长沙“增粉”(抬高城市文明创建坐标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同程旅行近日发布的《2022“十一”假期旅行趋势报告》显示,在“美好中国网友力荐城市热榜”中,长沙位列第一。其他平台的调查同样显示,作为网红之城的长沙也屡屡跻身前列。这背后,既少不了长沙高质量城市公共交通的支撑,更离不开一大批平凡交通运输从业者的坚守。近日,记者走近他们,感受他们在平凡三尺车厢中的不平凡。

车是我家,乘客就是家里的客人

“这辆车就是我的家,乘客就是我家里的客人,家里卫生搞不好,我自己都不会舒服。”每天营运前,50来岁的鹏程公司湘AT7696出租车驾驶员虞军都会花十分钟将爱车打扫一新,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这已成为他从业20余年的习惯。

三尺车厢既是虞军的“家”,更是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

有一回,一名乘客将钱包落在虞军车上,随后上车的乘客发现并打开钱包查看,里面装有厚厚一叠百元的钞票。

“这名乘客几次要求把包里面的钱分了算了,说‘钱一人一半,不行的话,就我两份,他得一份’,但我坚决不同意,直接开车将钱包送回了公司。”虞军说,出租车驾驶员虽然赚的是辛苦钱,但一举一动却有可能影响到城市形象。因此,他宁可自己少赚点钱,也要维护好城市文明的形象。

从业20余年,虞军驾驶的车辆一直都是“零投诉”“零违章”“零事故”。而在工作之余,他还积极投身公益,12年无偿献血量累计达8000毫升,从收入中拿出数万元长期爱心助学。2018-2021年,虞军连续三年被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授予“优秀驾驶员标兵”光荣称号。

我们夫妻有个约定,就是绝不迟到

公交车驾驶员是城市的摆渡人,在长沙公交车驾驶员队伍中,有不少“夫妻档”,公交车驾驶员张强和妻子任冠亚就是其中的一对。

“我们夫妻二人有一个约定,就是绝不迟到,为了保证不迟到,我们会比其他同事早半个小时起床,到站点检查车辆,准备出车。”1973年出生的张强2003年从部队转业,2005年开始从事公交车驾驶员的工作,每天他都是最早的一班车上班,最晚的一班车下班。

“公交车的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一定要稳得住。”记者乘坐张强驾驶的车辆看到,每次停车,他都在车辆停稳后才打开车门,招呼乘客安全上下车,当乘客都坐稳之后,方才起步。行车过程中,每当前方有斑马线时,他都会认真观察路况。只要有行人正在行走或等待通行时,他都会在斑马线前停车;即便斑马线上没有行人,他也会习惯性地提前踩下刹车,低速通过。

“我和妻子私底下也会交流心得,如何更好地服务乘客、保证安全。尤其是节假期间,扶老携幼、举家出行的乘客增多,对于出车可能发生的情况,两人都提前进行细致交流。” 张强说,从进入公交行业直到现在,他一次也没有回山东老家过过年,而妻子每天下班回家就是操持家务、辅导孩子功课,基本上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但一想到乘客坐着他们的车辆平安出行,他们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哪里有险情,就得冲锋在前

如今,长沙地铁的日均客流量已超过200万人次。如何确保安全?长沙轨道运营公司的陈玺就是这背后默默奉献的一员。

“我报名,马上到。”去年7月25日,一通电话打断了陈玺的休假时光。为驰援郑州特大暴雨,长沙轨道组织专业骨干跨省支援,作为机电骨干的陈玺责无旁贷。7月26日晚抵达郑州后,陈玺立即和同事前往黄河路站,水泵布置、电缆及水带敷设、起泵抽水……为保证抽水不间断,救援队分3组倒班作业,陈玺任第二组队长,5天救援几乎少有休息时间。

“我们的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保障运营,哪里有险情,我们就得冲锋在前。” 陈玺说,有一年冬天,长沙连续大雪,导致地铁接触网、道岔出现结冰。事态紧急,他想着能不能用液化气喷火枪除冰?想到就行动,雪天汽车打滑,他开着车摇摇摆摆到液化气站购买了3套进行测试,除冰效果非常好,他立即垫付近2000元,采购了12套液化气喷火枪,租用12个液化气罐,及时清除接触网和道岔的冰雪,确保了地铁正常运营。

而在工作之余,陈玺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作用,组建青年突击队支援车站防疫,还化身所住社区核酸检测采集的雷锋志愿者,在点滴小事中诠释初心使命,获评2021年“长沙市最美志愿者”。(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