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批冬候鸟抵达东洞庭湖

2022-09-26 21:52: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9月26日清早,君山岛畔的洞庭湖水域,约30只白琵鹭加入常年驻留于此的白鹭、池鹭群,在洲滩上觅食,偶有风吹草动,它们便“哗啦啦”展翅飞起。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布消息,首批越冬候鸟抵达洞庭湖区,拉开洞庭湖候鸟越冬序幕。通过比对多年监测记录发现,来自我国北方的白琵鹭已连续多年成为首批抵达东洞庭湖的越冬候鸟,而今年它们的到达时间比去年提早了15天左右。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逾15万公顷,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是我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湿地和候鸟保护区。保护区内水草繁茂、鱼类资源较丰富,每年有数十万只候鸟在此栖息,有记录的鸟类多达346种。目前,还未到越冬候鸟飞抵高峰期,第一批抵达的候鸟数量不多。按照往年经验,还有大批白琵鹭和灰鹤、小白额雁、黑鹳、豆雁等多种鸟类将紧随其后到达。

针对今年洞庭湖提前进入极枯水位情况,保护区正积极开展生态补水,科学调控子湖水位,并加大生态保护执法力度,为即将来湖区越冬的候鸟“大军”做好准备。

(一审:胡信松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