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书记谈|周重颜:抓好《条例》落实 助力发展提质

2022-09-26 19:05:14 [来源:时刻新闻]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国首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是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创新之举。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条例》的内涵实质,把握《条例》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融入县域发展的各方面,全面打造“数字新晃”,以更高标准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设怀化国际陆港信息节点。怀化国际陆港集聚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新晃要充分发挥怀化国际陆港联动拓展板块功能,就必须在信息化建设上与怀化国际陆港并轨同行,成为怀化国际陆港信息流的重要节点。作为怀化国际陆港西翼交通枢纽、物流枢纽、干线物流前置仓储集散中心,新晃将以建设区域性黄牛、黄精数字交易中心为抓手,加快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慧商贸建设,全面推介新晃文化、旅游、物流、特色品牌,努力打造怀化陆港西部“信息码头”,为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提供运力、算力和流量支撑。

二是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信事业代表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新晃将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汇聚、盘活、统筹数据资源,全面改造和升级产业,拓展金融和商贸空间,建立融合交通、物流、仓储、商贸、旅游、政务等于一体的信息系统,让数据成为生产要素。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进一步优化全县区域产业布局,大力支持龙头企业牵头构建数字化产业链,赋能传统产业信息化转型。

三是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新晃将立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持续推进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要点的治理模式创新,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一方面,加强网络系统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维护,确保能源、交通、教育、卫生、人力资源、通讯、金融等涉及民生的网络系统安全运行。另一方面,加强网络舆情的引导和处置,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做到网上投诉,线下办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

(作者系新晃县委书记)

来源:时刻新闻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