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1332座水库保障生活生产用水 成为抗旱“主力军”

2022-09-26 10:28:32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赵超然]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日报讯 (通讯员 赵超然)9月23日,笔者从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了解到,旱情发生以来,我市1332座水库已为抗旱减灾提供11.03亿方水资源,保障了全市人民生活生产用水,成为抗旱“主力军”。

7月10日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干旱少雨,气温异常偏高、降雨量异常偏少,累计平均降雨量只有38.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5.8%,为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少的一年,冷水滩、零陵、新田部分区域已连续长达77天无有效降雨,大部分县市区出现了重特大气象干旱。

6月底至7月初,市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实行蓄水保水。7月中旬,全市水利工程蓄水总量达33.4亿方,较去年同期多蓄水8.9亿方,创历史新高,为今年“抗大旱、抗长旱”提供了水资源保障。

旱情发生以来,我市职能部门安排专人管理1332座水库和2093处农村供水工程,避免了“大水漫灌”和用水浪费。对于蓄水量低于30%的小型水库,水利部门派出专人驻守,实行“一把锄头放水”,确保了细水长流。截至目前,我市水利工程蓄水总量22亿方左右,基本可以保障后期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