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闹市里有一条“宝藏”古街 获游客称赞“大隐隐于市”

2022-09-26 09:57:0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吴陈幸子] [编辑:贺瑜]
字体:【

长沙闹市里有一条宝藏古街

白果园巷:街景美,街坊邻居的和谐氛围更美

(程潜公馆吸引了众多写生的小学生。)

(苏家巷得名于北宋文学家苏洵,他在长沙任主簿时居住于此巷。组图/吴陈幸子)

与繁华喧嚣的黄兴路步行街仅百米之遥,与灯红酒绿的化龙池隔街相对,绿树掩映的白果园历史文化旅游街区,被游客赞誉为“大隐隐于市”的宝藏老街。

这条长不过百米、宽仅4米的老街为何如此受宠?这里有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湘江评论》印刷旧址等景点;有长沙仅存的古排水沟渠第七公沟遗址、保留民国建筑风格的大小公馆;往北至苏家巷,还有格调各异的各类时兴店铺与老巷交相辉映,你可以轻松找到角度,在相机中定格自己最美的身影……

长沙保存最为完好的古街之一

9月25日上午10时许,黄兴路步行街经历了一整晚的喧闹,似乎进入了“休眠”,而步行街往东约百米的白果园内游人却络绎不绝。巷口处几棵参天白果树绿意盎然,一旁有小桥流水相搭,让走进来的游客一下将高楼大厦、喧嚣车流忘于身后。

从巷口往里走几步即是长沙仅存的古排水沟渠——清代长沙第七公沟遗迹,所有经过的游客都会好奇地往里瞅上一眼。

“《湘江评论》印刷旧址在这边,程潜公馆在那边,这个路标标注得蛮清楚啦!”两位娭毑在路牌下张望着。她们刚从巷口右侧的浮雕墙走来,墙上刻着毛泽东创办《湘江评论》及程潜、陈明仁两位爱国将领领衔湖南和平起义这两大历史事件。

白果园这条老街虽不长,但对于着迷历史人文与建筑的游客来说,还真不是一时半会能逛完的。

50多岁的徐先生是长沙本地人,他时不时举起相机拍下一些建筑。在他眼中,白果园是长沙保存最完好的古街之一,他平时喜欢来这逛逛。“这条街历史文化气息厚重,同时还有很多‘新东西’冒出来。”徐先生说道。

下午3时许,这里的人气也没有丝毫减弱。有游客心满意足地感叹自己“感受了一把旧时代的长沙”。

除了人文底蕴还有和谐的氛围

白果园有的不只是人文底蕴。

广东来的游客杨女士是无意中走到这里边来的,人们谈论历史故事的声音不时传来,但她还没做好准备接收这些信息,吸引她的是老街的美。这里绿植茂密,街巷古朴而整洁,偶有居民家的花草越出墙来更添一分清丽。

古街虽古,烟火气却一点不缺。有些公馆装修成别致的饭店、民宿,常常有游客拖着行李箱入住,享受这城市中心的静谧。

一家手作饰品店店主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条老街能有如今这番整洁舒服的面貌,社区工作者们付出了不少努力,而且居民们都十分热心地做志愿者,共同维护这条他们心爱的老街。

“白果园巷这边很有文化感,可以参观那些历史人文景点。往北到苏家巷那边,就更年轻化、热闹些。”张女士介绍道。

北边的苏家巷得名于北宋文学家苏洵,他在长沙任主簿时居住于此巷。如今巷旁咖啡、花艺、烘焙、手作等各类店铺琳琅满目,更多年轻人来往其中。

远处有店主们在互相串店:“我买了栗子你们要吃吗?还热着!”这里的店主们就像普通的街坊邻居,一起与居民游客们组成街巷中的和谐画面。

投票通道

最红打卡地请你来投票

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旅局和长沙市委网信办指导,潇湘晨报主办的2022“最长沙”文旅打卡地Top10全网投票正火热进行中。邀请您通过如下渠道参与投票,选出你最喜爱的长沙打卡地:

一、潇湘晨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服务”栏中点击“最长沙Top10”参与投票;

二、晨视频App首页点击本活动轮播图,进入投票页面即可投票。(记者 吴陈幸子)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