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住宅小区充电安全管理将进入“有法可依”时代

2022-09-26 09:35:31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谭明]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晚报讯(记者 谭明)10月1日,全省首部“小快灵”地方性法规《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正式施行。9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规定》施行新闻发布会。

随着电力驱动和储能技术的发展,电动车不断普及。因电动车充电不当引起的火灾也与日俱增。2021年,全国电动车火灾就超过1.8万起,死亡57人。截至目前,我市已登记上牌的电动车超过81万辆。仅2021年,我市共发生电动车火灾260起。其中,绝大多数系不当充电引起。然而,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针对电动车充电安全这一具体问题,均未作出明确规定。2020年,省政府出台的《湖南省电动车充电管理办法》,也仅是涉及到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未涉及到其他类型的电动车。

今年3月,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公开征集“小快灵”立法建议,规范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的立法需求进入“视野”。后又经过立法前评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于今年3月29日,正式将《规定》列入2022年立法计划。然后经草案起草,到审议通过批准实施,全程仅用了4个月。

《规定》是常德市首部涉及安全生产领域的地方性法规。全文共5条,800余字。从部门职责、禁止性行为、罚则等方面,对住宅小区充电行为等进行了规范。其中,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充电,在住宅、人员密集场所内充电,在建筑物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首层门厅、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内充电,三类不当充电行为被明令禁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