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公共自行车要不要退市?湘潭市举行听证会征求市民意见

2022-09-26 09:27:29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吴珊]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9月2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珊)公共自行车进入湘潭市运营已有7年时间,目前面临设备老化、维护成本过高的问题。公共自行车要不要从湘潭市退出运营?9月23日下午,湘潭市城管执法局召开湘潭市城区公共自行车退市听证会,17名各界听证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表各自意见。

湘潭市公共自行车于2015年9月开始建设,全市共有站点464个,锁止器1.3万套,公共自行车1万台。公共自行车经营项目为政府采购服务项目,由于公共自行车使用时间已过7年,设备老化,存在安全隐患,企业维修维护成本过高,给财政造成了较大负担。

近几年,武汉、广州、北京大兴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岳阳市、株洲市等地的公共自行车相继退市。湘潭市人民政府曾专题调度此事,拟启动退市。为充分征求公众意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市城管执法局召开听证会,17名听证代表就公共自行车退市发表见解。

17名代表由7名邀请参加代表和10名报名代表组成。他们中,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也有市直部门、公共自行车企业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听证会上,大部分代表认为,目前的自行车老化、有安全隐患,市民体验感不佳,使用率低下,加之替代的共享助力车性能更优、骑行更方便,他们对退市表示支持和赞成。也有部分代表对公共自行车表达了想保留的意愿,认为公共自行车对于市民锻炼身体很有好处。

就听证代表们关心的退卡、后续保障等问题,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如果公共自行车退市,市民可自行到农业银行办理公共自行车押金退款手续,手续是方便快捷的。公共自行车退市后,如何保证市民绿色出行?这位负责人表示,共享助力单车将继续运营,并根据城区骑行现状及发展规模进行规划,综合考虑其他行业共生共存的因素,维持现有1.35万辆规模,原则上不再新增数量。目前,湘潭市共享助力车日行量为2.7万至3万次,每天每辆车骑行2至3次,在公共自行车退市后,现有的共享助力车基本能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听证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深入的思考和充分的准备对公共自行车退市工作提出了许多专业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城管部门将认真梳理和吸收这些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今日热点
焦点图